川普彈劾案通過撕裂美國社會 川粉和川黑戰爭開打

▲通靈師預測,川普彈劾案將不會成功。(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通靈師預測,川普彈劾案將不會成功。(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美國眾議院於當地時間週三( 18 )日晚上 8 點,展開針對總統川普的兩項彈劾條款:「濫用職權」與「妨礙國會」,進行辯論和表決,眾議院投票以 230 票贊成 197 票反對,相對多數通過,使川普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三位遭到眾議院彈劾的總統。然而如林肯總統所說:「分裂之家無可持存」,彈劾案同時也加深了美國社會兩派之間的對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主黨眾議院議長佩洛西( Nancy Pelosi )於彈劾案辯論中表示,總統川普持續對美國民主制度造成威脅,令眾議院別無選擇,並呼籲議員採取行動,善盡自己的責任。然而副總統彭斯( Mike Pence )則多次批評彈劾案是件「可恥」的事,並認為民主黨攻擊總統是因為知道自己無法擊敗川普。

川普彈劾案顯示出美國政壇面臨前所未有的分裂危機,外界根據投票結果分析,民主黨對川普彈劾案的心意已決,然而共和黨對川普的支持也十堅定,兩派之間因為彈劾案而激化的對立,連帶著將撕裂美國社會。政治評論指出,支持川普的民眾變得更加「川普化」,向他們的意見領袖一樣,以激烈的言詞反駁任何不利的言論;反對的民眾也因為川普化的支持者,而更加厭惡川普。

美國有線電視網 CNN 分析,眾議院的彈劾程序實際上可能在幫川普助攻,民調顯示,川普的支持度從 39% 上升至 45%,對彈劾案的支持度則從 52% 下降至 46%。即使美國社會對川普彈劾案的關注度很高,然而人們卻沒有因此而改變看法,對於彈劾的支持度並未大幅上升。

而彈劾案風波也延燒至校園,《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最新報導稱,已經有老師認為,在學校有關美國法律的課程已經變成了縮小版的政黨戰爭,老師在課堂上介紹美國憲法彈劾案的程序,卻讓支持川普的學生父母對上課內容感到不滿,認為學校是以帶有偏見的方式在教育孩子。然而,正在擔任教職的斯奈德( Joel Snyder )卻認為這是一個教育學生,了解美國憲法運作的好機會。

▲美國校園也受到彈劾案波及,老師和學生、學生家長的意見對立。(圖/翻攝自 USN News )

眾議院通過彈劾條款後,參議院預計將在明年一月開庭審判,根據美國憲法參議院中 100 席的參議員必須要以三分之二的多數投票通過才能夠正視彈劾總統。由於共和黨在議院佔多數有 53 席,比民主黨多了 8 席,這意味著民主黨至少要說服 20 名共和議員加上另外 2 名獨立參議員,才能夠達到彈劾川普的門檻。過往兩位美國前總統的彈劾案最後都止於參與院,因此外界認為看起來成功的可能性不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