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紙錢為何「金爐擺空心菜」?內行曝地下規矩:長知識了

▲空心菜放金爐邊有何用意?內行人指出「地下規矩」。(合成圖/翻攝自爆廢公社二館)
▲空心菜放金爐邊有何用意?內行人指出「地下規矩」。(合成圖/翻攝自爆廢公社二館)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道教信仰在台灣相當普遍,各地亦存在不同的習俗。日前就有一名網友目睹路上阿伯在金爐邊擺放一把空心菜,解答曝光後也讓眾人大呼「長知識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名網友在《爆廢公社公開版》發文求解,他在路上目睹一名阿伯在燒紙錢時,金爐邊緣擺上一把空心菜。祭拜時舉凡燒衣服、紙錢、紙紮都不稀奇,然而「燒空心菜」卻是前所未見,上網搜尋也找不到相關資料,讓他相當好奇其中究竟有什麼用意?

▲內行網友表示,空心菜是給好兄弟的供品。(圖/翻攝自爆廢公社二館)

不少老江湖人士紛紛出面分享,「農曆七月我們鄉下也有這樣用耶,我媽媽叫我拿一點跟金紙一起燒,其他丟掉」「空心菜水(湯),是讓好兄弟們在酒足飯飽之後,用來洗手的」「空心代表無意繼續請祂(好兄弟)來,請祂吃飽離開」。

另外也有內行網友分享《文化銀行》粉專介紹,「空心菜」雖平凡卻相當多功能,普渡時拜空心菜可以讓好兄弟配飯,煮成空心菜湯清涼滅火,還可以用來綁祭品帶走、甚至填補肢體,而且空心菜相對廉價,弱勢的好兄弟也能搶到供品。(編輯:林奐妤)

【拜拜就要拜空心菜?府城特有的普渡祭品啦!】遇到殘缺就變外科神肢,遇到口中燒火就變涼水覆口,遇到眾鬼就扮基本食物,好兄弟離去再成為行囊捆繩。看似空心卻乘裝了無數意涵。This - is - 空 - 心 - 菜 -...

文化銀行 Bank of Culture 發佈於 2018年6月21日 星期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