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記憶晶片市場復甦 該買美光嗎?華爾街看法分歧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專司生產 DRAM 和 NAND 的美光 (MU-US) 可謂最具週期性的科技業務,其財務業績會隨著像是大宗商品般的記憶晶片市場供需關係而大幅波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最近幾季 DRAM 和 NAND 因供過於求而價格疲軟,這也是美光 2020 財年第一財季 (11 月 28 日止) 營收較去年同期下降 35% 的原因,但事實上已較第四財季年減 42% 的表現改善許多。

但當產業停止增加產能的時候,連鎖效應會持續數年。美光 2019 財年資本設備支出 90 億美元,計畫 2020 財年將總額縮減至 70 億至 80 億美元,其他記憶晶片廠也正採取類似做法。

如此將使記憶晶片自供應過剩邁向短缺,美光業務長 Sumit Sadana 週三受訪時表示,現已有跡象顯示 NAND 和 DRAM 的價格上漲了。

美光第一財季的表現優於預期,但對新一財季的預估卻低於華爾街預期。Sadana 認為,美光獲利前景不及預期反映出季節性疲軟、PC 微處理器供應緊繃的合併因素,這可能會削減 PC 廠的記憶晶片需求,以及決定放棄利潤較低的 DRAM 業務。

美光週三稱這是週期的底部,華爾街週四聚焦在本財季之後的前景,Sadana 表示,「我們對正在改善的產業環境感到樂觀,2019 年看到的阻力應該會轉為助力,因為供需失衡的狀況已有所改善。」

Sadana 指出,美光應該會因為 5G 手機問世而大獲提振。該公司預期 2020 年 5G 手機銷售量達 2 億支,但多數銷售量須待 2020 年下半年實現。

4G 手機 DRAM 為 4-8GB,但高階 5G 手機可能擁有 DRAM 8-12 GB,且高階 5G 手機使用的 NAND 應該也是 4G 手機的 2 倍。

此外,Sadana 指出,大型雲端運算環境內每個伺服器平均使用的 DRAM 和 NAND 數量也正在增加,數據中心也增加使用 SSD 取代 HDD,美光也在電話會議上提到,SSD 開始出現短缺的現象。

基本面反彈是否已入價?
雖然分析師大致認同基本面開始復甦,但美光今年迄今上漲 71%,週四又漲 2.8% 至 54.53 美元,分析師正在分析美光股價是否已經反映了基本面的復甦。

美光今年迄今股價走勢
美光今年迄今股價走勢
瑞銀分析師 Timothy Arcuri 研究報告指出,「雖然美光稱週期性底部已經到了這一點,可能還是有利股價反應,但這股價已經反映了相當健康的復甦,這是一個定向股票,所以最小阻力的途徑可能仍會向上前進,但我們這時還是傾向觀望。」

Arcuri 給予中立評級,目標價 47 美元。

Raymond James 分析師 Chris Caso 也持相同觀點。「管理層喊出的觸底還只是預測並非事實,值得注意的是, 美光股價現在距離歷史高點僅差了幾美元。」

「我們的觀點是,當前股價反映了 2 年複合年成長率 10% 且毛利潤回到 40% 的光景,這會讓 EPS 達 5.50 美元,但要實現這一目標,還有很多事情要做,我們認為這條路上可能面臨的風險很多,恐比票目前所反映的風險還要多。」

Caso 維持美光符合市場表現的評級。

花旗分析師 Christopher Danley 也與上述分析師同一陣營。「我們同意 DRAM 的基本面已接近底部,但美光的股價幾乎已經達到峰值,所以我們保持觀望,等到泡沫少一點的時候才切入。」他維持賣出評級。

多頭看法
摩根大通分析師 David Wong 認為,「供需基本面正在改善,且美光持續執行技術轉移,我們持續看到上行空間。」他給予加持評級,目標價 65 美元。

瑞信分析師 John Pitzer 補充,「我們維持當結構性的記憶晶片多頭,因為成本曲線趨於平緩 (尤其是 DRAM) 且新的記憶晶片高度使用,例如雲端、AI 和 5G (尤其是 DRAM) ,這應該會支撐股價在整個周期間達更高的峰值、谷值。」

Pitzer 重申美光優於大盤的評級,目標價 90 美元,是華爾街最看好美光的大多頭。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