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冬至要吃湯圓? 絕對跟客家人無關

▲為什麼冬至要吃湯圓的由來?(取自酷瞧影片)
▲為什麼冬至要吃湯圓的由來?(取自酷瞧影片)

記者趙毓琪/台北報導

再過兩天就是冬至,每年冬至依照華人習俗一定要吃湯圓,甜的、鹹的不限,有吃過湯圓才可以象徵團圓、自己又平安長了一歲。市面上有多種口味的選擇,截至今(20)日,到超市可以看到甜湯圓有紫米、抹茶、紅豆、花生、芝麻,去年還有黃金流沙口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那吃了這麼多湯圓,有想過為什麼冬至要吃湯圓嗎?有人認為,因為冬至很冷,所以溫馨團圓氣氛要吃湯圓;也有人說他阿嬤叫他從小就要吃湯圓,他阿嬤叫他吃他就吃;有人覺得因為湯圓是客家料理,這個問題應該去問客家人就會有答案。

其實真相是,華人世界以米為主食,每逢節慶來臨時,華人就會用米做成各種糕點來慶祝,在冬至清晨會煮碗清圓來拜拜,向祖先報告今年收成的情形,並感謝祖先這一年的庇祐,祭拜後全家一起吃光湯圓,象徵團團圓圓,圓滿度過的意思,也有人稱過冬至就是大過年,所以吃了湯圓自然就長一歲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