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抖影響生活日常! 帕金森氏症靠刺激「腦」有新解方

▲中年男手抖且萎縮長達18年,穿鞋、扣鈕釦及簽名都須有人從旁協助。(圖/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中年男手抖且萎縮長達18年,穿鞋、扣鈕釦及簽名都須有人從旁協助。(圖/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記者劉雅文/台北報導

一名61歲的張先生喜歡釣魚、從事廣告工程工作,但這一切被一場突如其來的病痛打倒,他罹患帕金森氏症超過15年的病人,發病時間約在40歲上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初期他靠藥物治療控制,後期服用多種藥物都無法得到有效控制,嚴重性的顫抖使他無法站立、寫字、穿衣服,喝水等日常生活功能,且無法從事工作。經雙和神經內外科團隊執行帕金森氏症的「深部腦刺激手術」,終於讓他恢復正常生活。

雙和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洪千岱表示,帕金森氏症為成年人最常見的動作障礙疾病之一,約每1千人會有3人罹患此病,常見的症狀為手抖、四肢僵硬、及動作緩慢,隨著時間過去病徵會變嚴重,病患臉部發生無表情,走路步態會變成小碎步及重心前移易跌倒等,讓生活品質受到極大影響。

洪千岱也提到,目前帕金森氏症的首選治療為左多巴等藥物,目的是為了補充腦部黑質神經細胞死亡後缺乏的多巴胺,大多數患者初期接受藥物治療症狀均能控制良好,部分患者在藥物治療數年後會產生嚴重的藥物波動及異動症,此種療效變差,此時就須求助外科手術,「深部腦刺激手術」的治療方式。

院方表示,目前健保已經核准在特定情況下給付深部腦刺激手術所需的電池,大幅減少病患的負擔,帕金森氏症雖然不像腦中風或癌症一樣危及生命,但是嚴重影響病患生活品質,藥物治療初期效果雖好,但疾病中期服藥產生的副作用依然造成日常生活極大困擾,接受深部腦刺激手術搭配適度藥物治療,可以減少藥物的副作用及提升生活品質,擺脫顫抖的人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