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知我是誰?陸女因環境髒「匿名」投訴 不久竟被找上門

▲大陸 1 名黃姓女子,近日向當地管理單位匿名投訴住家附近環境髒亂,希望能有所改善,但不久後被投訴的環衛公司竟就直接找上門。(圖/擷取自看看新聞片段)
▲大陸 1 名黃姓女子,近日向當地管理單位匿名投訴住家附近環境髒亂,希望能有所改善,但不久後被投訴的環衛公司竟就直接找上門。(圖/擷取自看看新聞片段)

大陸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匿名投訴是很多地方都有的機制,主要是為了保護當事人隱私,同時又能達到傾聽民意的效果,但近期中國大陸 1 名女子卻發生了「匿名投訴後僅 1 小時,被投訴對象竟就找上門」的事件,讓她直呼「想想都覺得後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看看新聞》報導,住在大陸深圳的黃姓女子,因不滿自己居住的區域街道上長期放了好幾個大的廚餘垃圾桶,認為環境髒亂又有礙觀瞻,因而「匿名」在當地相關政府單位的微信帳號上投訴,沒想到才過 1 個小時,竟就有清潔公司的代表找到她家,表明要處理投訴問題,讓她相當傻眼:「我覺得很詫異而且又後怕,因為家裡就只有我 1 個人,他們一下子來這麼多個,而且還暴露了我家的地址」。

黃小姐表示,自己對隱私暴露一事很不能理解,特意記下了對方的姓名、工牌號碼等,事後到當地街道執法隊查詢,但第一時間得到的回覆卻是「沒有這個人」,她覺得太過離譜再查,這次的答案是該人員半年前已經離職,顛三倒四的說法讓她完全無法接受:「如果真的已經離職,為何他還會來處理我的投訴,並有工牌?還知道我投訴的內容是什麼」。





循線再追下去,發現是負責該區域整潔的清潔工向物管公司查詢投訴者資料,後請環衛公司前往協助,清潔工並聲稱:「因為我著急呀!我 1 個月工資這麼微薄,沒把事情處理好,怕會被罰款,我就是想上門跟她把這件事處理好」。雖然環衛公司事後已出面致歉、街道執法隊也表示會加強對有關單位的教育,但黃女士認為,不論對方以何種身分、何種理由上門,爆料者的個人信息都應得到保護,不能就這樣直接找來。

黃姓女子的事例,引發不少大陸網友論戰,有人支持黃姓女子,認為當局對個人資料及隱私的處理太過輕率、這樣以後誰還敢投訴,「不管是環衛公司還是街道執法隊都很有問題,說法不一致」;但也有人認為,清潔工確實收入微薄,還一天到晚被投訴,「心急也是人之常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