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爽不認囚犯奴工還罵「刷存在感」!英記者:中國不意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 23 日於例行記者會。(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 23 日於例行記者會。(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英國倫敦 1 名 6 歲的女童佛蘿倫斯維迪科姆( Florence Widdicombe ),近日在拆封特易購( Tesco )耶誕卡片時,意外發現來自上海青浦監獄、希望她轉達給也曾被囚於該監獄的英國記者韓飛龍的求救信息,引發全球對中國大陸人權,特別是對待囚犯方式的關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 23 日針對有關問題回應時稱,青浦監獄根本不存在外籍罪犯強制勞動的情況,並稱韓飛龍( Peter Humphrey,又有譯稱韓福瑞)是生怕被世界遺忘,才想藉此刷存在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3 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耿爽形容耶誕卡藏求救信息一事,是韓飛龍自己編造出來的鬧劇,說:「韓飛龍先生總是耐不住寂寞,時不時的要跳出來自我炒作一番,生怕人們把他遺忘了。但他這次編出來的鬧劇實在有些老掉牙了。我奉勸他,如果希望搏眼球,至少搞出一些新花樣」,強調青浦監獄根本不存在外籍罪犯強制勞動的情況。



此外,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等,也以社評撰文砲轟,描述「這個故事太像小說或電影裡的情節了...這需要幸運之神出幾次手,才能把一個低概率的情節搞得天衣無縫,並且如此煽情」,除了韓飛龍曾因與妻子在中國非法獲取公民信息被判刑服刑 2 年外,該社評還指出,當初最先報導、撰寫這則新聞的就是韓飛龍本人,企圖以主觀情緒和內容抹黑中國,偽造中國到處是「黑監獄」的虛假圖景,實在非常可恥。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也撰文痛批韓飛龍散布假消息。(圖/翻攝自環球網)

而根據外媒《法新社》報導,韓飛龍在獲知中國外交部的回應時並不感到意外,「任何這類問題浮現時,他們(中國)對世界都是以謊言回應」,指出每當中國面對外界有關人權的指控時,都是用這類官方回答。韓飛龍並稱,自己並不認識發現卡片的女童或是她的家人,但自己認得卡片上的字跡,應該是出於某個他認識的囚犯之手。

日前由英國女童發現的求救卡片上,以大寫字母寫著:「我們是中國上海青浦監獄的外籍囚犯。我們被迫違反意志勞動,請幫我們通知人權組織,並與彼得韓飛龍( Peter Humphrey )先生聯繫」,女童家人認為事態不尋常,循線找到韓飛龍,此事因而躍上國際新聞版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