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噸水肥車偷排廢油污染大坑溪 北市環保局開罰3萬元

▲台北市環保局布設攔油索阻卻油污擴散。(圖/台北市環保局提供)
▲台北市環保局布設攔油索阻卻油污擴散。(圖/台北市環保局提供)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台北市環保局今(24)日指出,該局昨日接獲民眾通報大坑溪有油污,並於今日上午派出30人至大坑溪上游查找後,在南港區舊莊街發現一輛7.4噸的水肥車,經查現場有排除油污痕跡,將依法對業者開罰3萬元,並撤銷其丙級廢棄物清除許可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環保局水質病媒管制科科長陳浩一向記者表示,昨日夜晚接獲民眾通報雙北交界大坑溪有油污後,立即派員至案址查察,但因天色昏暗無法辨識;之後於今日上午沿大坑街與宜興街交界旁沿大坑溪往上游查找,並在上午於南港區舊莊街二段巷內發現停放一輛衛生清潔社水肥業者7.4噸槽車,在其附屬輸送管線查有油漬殘留,現場也有清洗油污痕跡,另於大坑溪旁目視河面河岸旁植物及河床低淺處查有油污油漬殘留。

水肥車司機今日上午向環保局坦承,昨晚輪班司機至新北市樹林區某處工廠偷載廢油後,至大坑溪沿岸偷放油汙。

▲台北市環保局查獲水肥業者偷排廢油污染河川。(圖/台北市環保局提供) ▲台北市環保局查獲水肥業者偷排廢油污染河川。(圖/台北市環保局提供)

陳浩一指出,該局為防止油汙往下游擴散,今早8時動員30名人力於大坑溪岸旁進行攔截作業,於宜興橋下每隔2、30公尺就佈放3條索狀吸油棉;同時,也啟動雙北合作機制,向新北市環保局通報。

陳浩一表示,該業者領有丙級廢棄物清除許可證,業務範圍應只有處理水肥,但卻私自向工廠載取廢油並偷倒,已經觸犯水污染防治法、廢棄物清理法等法規,依法被處3萬元罰緩,並被撤銷丙級廢棄物清除許可證,5年內不得申請該業務許可;同時,業者也須負擔環保局清理大坑溪油汙的相關費用,詳細金額仍待後續作業完成後,再做評估;此外,該公司負責人5年內也不得重新申請為清除、處理機構的負責人。

台北市環保局強調,該局與新北市環保局後續將透過雙北稽查通報平台持續監控,並向業者求償,以共同維護河川環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