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台南高工改隸成大? 南工校長打臉定案論

▲台南高工校長王榮發相當擔憂,他說,經過一些媒體自行推測並報導之後,「這個案子恐又生波折」。(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12.24)
▲台南高工校長王榮發相當擔憂,他說,經過一些媒體自行推測並報導之後,「這個案子恐又生波折」。(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12.24)

記者陳聖璋 / 台南報導

國立台南高工改隸成大一案是否已成定局?台南高工校長王榮發出面澄清,程序還在走,資料也尚未完備,都還沒報教育部,「哪來的已成定案」?王榮發更憂心的是,經過一些媒體自行推測並報導之後,「這個案子恐又生波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於一些媒體報導,台南高工改隸成大的案子,歷經六年已經定案,台南高工校長王榮發澄清,「我想在這邉跟大家澄清一下,事實上是有在進行沒錯,但是還沒有定案,連報部的動作都還在計劃與整理中,沒有任何報部的作為,希望媒體不要針對這件事做不必要的猜測。」

▲成功大學副校長蘇芳慶指出,南工改隸成大一案,目前正在走程序,尚未報教育部,因此不能說已定案。(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12.24)

目前台南高工與成大都一起在整理計劃書,計劃書尚須修改,要經過雙方的同意才行,並且經過校務會議,王榮發強調,「我們非常慎重的檢核裡面的項目,希望完美之後才去做報部的動作」。

「會延宕這麼久,就是有原因。」王榮發說,改隸協商討論的過程中,碰到成大校長的任期到了,南工也一樣,前任校長做改隸的合作與協調,而雙方的校務會議都已通過,但不是通過就馬上可以完成,還是得依照計劃書去做相對應的東西,當時的校務會議證實2校都有合作意願。

王榮發解釋,這個案子的源起於101年時,成大原本要合併台南一中,談到快要成的時候,南一中校友會反對,該案胎死腹中,成大再找其它學校談,與南工談的時候,因為成大有工學院,也有師培中心來培養高中職的師資,專業科目方面可以給予學生更完善的資源。

▲對於南工改隸成大,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予以尊重,但至今未接獲任何消息。(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12.24)

王榮發103年接任校長後,繼續推動這個案子,105年送國教署審查,但改隸計劃書沒有通過;而前兩次的教務會議及之前的一些公聽會等,當時教育局都沒有意見,到了105年第三次會議時,突然有意見,原因是當時桃園、台中,都將改國立的高中職改為市立,台南市也表達有這個意願。

延宕這麼久的另一個原因,王榮發說,政府單位希望台南市改制升格為直轄市後,將國立的高中職改成市立,而教育部也希望把直轄市的高中職,歸屬予地方政府管轄,這是教育部的政策,就是要改由地方自治;王榮發指出,當時的市長賴清德也就因有意將「國立」台南高工改為「市立」台南高工,才反對南工改隸成大。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台南高工與成大2所都是國立的學校,國立學校公公併,地方政府予以尊重;市府至目前為止未接獲任何消息﹔而台南市境內的國立高中職是否改隸為「市立」,則須再與中央針對相關的法律、財務及人事,進一步磋商,目前都尚未有定論。

台南高工改隸成大延宕6年之久,據悉,原因之一是前市長賴清德反對。 ▲台南高工改隸成大延宕6年之久,據悉,原因之一是前市長賴清德反對。(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12.24)

成功大學副校長蘇芳慶表示,兩校的校務會議已通過,目前正在處理一些行政程序,待整個程序及資料完備後再報給教育部,進行進一步的審查;預計1個月內報部。

教育部回應,如2校仍有持續推動學校改隸合併之規劃,應依教育部105年12月30日第3次審查會議之審查意見,修正改隸計畫書,重新提送各該學校之校務會議通過後,再報教育部續行審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