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洪宗盛/為何台南市民肯定黃偉哲?

▲ 投稿:為何台南市民肯定黃偉哲?(圖/公關照片)
▲ 投稿:為何台南市民肯定黃偉哲?(圖/公關照片)

地方中心 / 綜合報導

洪宗盛/台南市民、大學講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南市長黃偉哲今日舉辦執政一周年記者會,他在老戲院破天荒以電影首映方式進行,搭配國寶顏振發老師的手繪看版,讓路過民眾大讚,原來政治人物也能放下身段,大玩創意。

根據最近各家公布的民調,民進黨籍的黃偉哲,施政滿意度大約在六成五到七成,在六都屬於中段班。相較台北、高雄或台中的首長均已跌破五成支持率,第一年擔任直轄市長的黃偉哲能「坐六望七」,表現尚可。

不過若回顧黃偉哲去年1124的得票率,只有大約38%,堪稱六都最低,這在網友戲稱「綠到會出汁」的台南,是相當不可思議。除了黃偉哲形象與立場,不似以往的賴清德、陳唐山那麼鮮明,選前遭到「大創回扣案」質疑,也是一大致命傷。而今年法院已判決黃偉哲沒有涉案疑慮,算是替黃偉哲平反。

接著,黃偉哲的民調從38%飆升到將近70%,相當不可思議。常有人說:「政治人物的當選,就是印象幻滅的開始!」而黃偉哲卻逆轉形象,筆者認為有三大原因!

首先,隔壁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各種天馬行空的政見,加上屢次歧視性失言,甚至市長做不到半年就「烙跑」,引起前陣子的50萬人上街「罷韓」。相較之下,黃偉哲幾乎沒離開台南,上任第一年沒有出國考察,不斷拍影片行銷農特產,還站出來與台南年輕人一起「反送中」。兩相比較下,讓不少網友在黃偉哲臉書上留言:「有市長真好!」

其次,黃偉哲活潑個性讓年輕族群改觀。台南歷屆縣市首長都有「苦行者」的形象,在年輕人或媒體界看來,偶爾看一次很感動,但要每天與這樣的市長為伍,真的壓力有點大。

反觀黃偉哲在各種場合或影像上,選擇放下身段與老人小孩互動,甚至不顧形象,現場直播猛吃美食、拿著氣泡槍跟著地下樂團一起演出等,都讓年輕人耳目一新,也讓老一輩理解:「原來市長的施政離我們這麼近!」

再者,今年真的是台南的爆衝年,因為許多重大場館,包含台南美術新館、左鎮化石館、山上水道園區等知名網紅打卡景點,都在今年啟用。加上台南綠能發電突破1GW,搭配台商回流潮,引來Google、台積電、群創等大廠投資,經濟上逐漸好轉。更不要說林志玲和韓國天團等偶發議題的加持,黃偉哲用台南美食輕鬆討好明星,也因此圈粉許多台南市民。

當然, 黃偉哲民調沒有超過七成,代表施政上仍有不足。例如人口遷入趕不上自然死亡,導致人口連續衰退。在社福資源上不像北部這麼充沛,而年輕人最關心的勞動條件與薪資條件,也沒有大幅起色。此外,市民期待已久的台南捷運,也多次被議會阻擋而進度緩慢。這些都是黃偉哲執政的隱憂,而且有可能逐漸侵蝕施政滿意度。

最後,做為一個台南市民,還是要勉勵黃偉哲做得更好。政治人物會做事已經不容易,當一個默默做事的政治人物更不容易。離開台北媒體光環,黃偉哲選擇低下頭做實事,雖然新聞畫面永遠輸給柯文哲和韓國瑜,但至少台南人知道每天生活的周遭,還有一個會開朗打招呼的市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