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孫榮富/反滲透法:反反投票?還是反民主?

▲不背書民進黨反滲透法,國民黨團提反併吞中華民國法草案。(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11.29)
▲不背書民進黨反滲透法,國民黨團提反併吞中華民國法草案。(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11.29)

文 / 孫榮富

孫榮富/資深國會助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的民主一直有個特色,相較於西方社會選民的正向投票:喜歡誰、支持誰就投給誰;台灣選民的投票行為更存在一種傾向:「賭爛票」,討厭誰、反對誰就投給另一個對立面的對象。反對誰就拉下誰,這是台灣選民的一種常態嗎?誰會害怕這樣的「反投票」?誰要阻止這樣的「反投票」?

過去,二○一六年民進黨在總統、立委選舉大勝,就是因為不少對「執政」的國民黨失望而不爽回台投票的在陸台商的「反投票」之賜。對於輪到「執政」的民進黨而言,此次在陸返台的台商很有可能是極大「反投票」的投票族群。

如何降低或阻止這種「特殊民主」的投票行為,有方法嗎?立法院這個會期即將結束,蔡英文政府除了「胡蘿蔔」的大灑幣政策外,同時也提出了「棍子」的「反滲透法」,執政的民進黨利用在國會的多數優勢,硬要強推「反滲透法」,或許,最大的可能:係要趕在大選前於明年元旦實行該法,用「反滲透」嚇阻「反投票」?

執政黨以「民主」作為該政黨名稱,但是:高喊民主很容易,但民主得來不易,也不應該淪為只是選舉的廉價口號。由執政的民進黨提案的「反滲透法」版本,該草案規定,「各級政府機關知有違反第三條至第九條之情事者,應主動移送或函送檢察機關或司法警察機關偵辦。」其賦予政府相關單位相當大的裁量權。「反滲透法」是一部十足政治性的法案,甚至是一部「反民主」的法案?

此外,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評估了執政黨蔡英文與在野黨韓國瑜,雙方票數的可能差距在5%左右,表示雙方選情緊繃,這是一種催票的影響訊號。但,會是催促支持執政的民進黨的選民來「投票」?還是「反投票」?

一個以民主為名卻可能做著反民主的政黨?反滲透法會不會在這會期結束來三讀通過?一部可能涉及「打著民主反民主」的「反滲透法」,究竟能不能有效達成嚇阻「反投票」的政治結果?看我們繼續看下去…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