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決戰/嘉市8搶1 每票必爭戰況空前

▲2020嘉義市立委參選人國民傅大偉(左起)、民進黨王美惠。(圖/記者陳惲朋編)
▲2020嘉義市立委參選人國民傅大偉(左起)、民進黨王美惠。(圖/記者陳惲朋編)

記者陳惲朋/嘉義報導

素有「民主聖地」之稱的嘉義市,因現任的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初選落敗,改由同黨的嘉義市議員王美惠出征,因此下屆(第10屆)的立委選戰呈現8搶1;而8位的立委候選人中,包含藍綠在內共有5位的現任市議員出馬角逐,票源多有重疊,形成個個有機會、人人沒把握的局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嘉義市8位立委候選人經號次抽籤後,1號為陳泰山(無黨籍)、2號凌子楚(現任市議員、無黨籍)、3號戴寧(現任市議員,無黨籍)、4號黃宏成台灣阿成世界偉人財神總統(無黨籍)、5號傅大偉(現任市議員,國民黨)、6號王美惠(現任市議員,民進黨)、7號蔡永泉(現任市議員,無黨籍)、8號郭瑞豐(國會政黨聯盟)。

▲嘉義市議員蔡永泉(左起)、戴寧、凌子楚等3人參選2020立委。(圖/記者陳惲朋編)

現任立委李俊俋在前2屆的立委選戰中,2012年7.2萬票,僅以437票差險勝國民黨的江義雄(當時也是現任)、2016年再以7.3萬票擊敗代表國民黨的吳育仁4.8萬票;再看2012年總統選舉,國民黨馬英九雖然勝選,但嘉義市6.9萬得票數也輸給7.6萬的蔡英文,由此可知,號稱「民主聖地」的嘉義市,選民的基本盤綠仍稍大藍。

地方人士認為,這場選戰應該還是「藍綠對抗」賽,而國、民兩黨的提名人選傅大偉、王美惠,在2018年議員選舉時,分別是東、西區最高得票數當選議員,2人都是以一部機車「凸歸嘉義市」、連四屆的市議員,不管親和與服務都頗受肯定;另立場偏「綠」的台聯黨蔡永泉、無黨凌子楚(曾以台聯黨參選立委)、戴寧(前親許家班議員戴建三之女),都是現任市議員,都具相當的影響力,唯後4位傾「綠」的票源重疊,彼此產生拉鋸情形。

▲立委參選人郭瑞豐(左起)、黃宏成台灣阿成世界偉人財神總統、陳泰山。(圖/記者陳惲朋編)

地方人士分析,在基本盤綠大於藍的嘉義市,如果是民進黨的王美惠與國民黨的傅大偉一對一直球對決,王美惠勝出的機會可能性較大,但因蔡永泉、凌子楚及戴寧等3位市議員加入選戰,恐將瓜分泛綠和中間選票,票源多有重疊,票票必爭,戰況可謂空前激烈;相對的,對傅大偉而言將較有利,且傅大偉又有現任「勇媽」黃敏惠市長的全力相挺,看好度又較為提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