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長篇痛批蔡英文違憲 像哈利波特釋放「催狂魔」

馬英九總統。(圖 / 記者陳弘志攝)
馬英九總統。(圖 / 記者陳弘志攝)

記者 陳弘志 / 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25日出席在國民黨中央黨部舉辦的中華民國行憲紀念日護憲座談會,他在致詞時長篇痛批蔡英文總統違憲,呼籲全民在明年1月11日用選票下架「違憲總統」,並指蔡英文推動反滲透法,宛如英國名著《哈利波特》中,釋放阿茲卡班監獄的「催狂魔」的那個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總統。( 資料照 / 記者陳弘志攝 )
蔡英文總統。( 圖 / 記者陳弘志攝 )

★以下是馬英九致詞痛批蔡英文的全文內容:

現在每年的12月25日,許多人只想到聖誕節,但身為中華民國國民,不應該忘掉行憲紀念日這個重要的日子。因為中華民國每個國民享有的自由和民主,都和行憲有絕大的關係。憲法的基礎,也就是「法治國原則」,保障了人民的基本權利與自由。簡言之,政府必須依照客觀並具有民主正當性的法規,「依法治國」、「依法行政」。 但是,在蔡英文總統上任後,三年多來民主法治國家所應遵守的最基本原則,不但被視為無物,更遭到嚴重破壞。

我們看到,民進黨在2016年執政之初,即以多數暴力通過「不當黨產條例」並設立「不當黨產會」,居然可以取代法官與檢察官,以「有罪推定」、「溯及既往」、「個案立法」等,悍然違反「法治國原則」及「正當法律程序」,逕自凍結、沒收在野黨的財產,嚴重逾越憲法最基本的權力分立體制;此外,也設立「促轉會」打著「轉型正義」的名號,卻自我定位為明朝的特務組織「東廠」,清算鬥爭在野黨;年金改革更違反信賴保護原則,製造勞工與軍公教族群的對立。僅管各界對於這些違法違憲的作法不斷提出警告,蔡政府卻充耳不聞,以致違憲訴訟四起,法院紛紛停止審判相關案件,等待大法官會議釋憲決定有無違憲。

民進黨去年「九合一」地方選舉大敗,在10項公投案上全輸,蔡政府不知檢討執政缺失,反而歸咎公投綁大選。為了怕影響蔡總統連任,竟惡修《公民投票法》,嚴重妨礙人民行使直接民權,完全違背憲法精神。

去年「以核養綠」公投以589萬票對401萬票(約6比4)的壓倒性比例通過,政府卻盡力迴避,不予尊重。蔡總統今年4月還帶頭參加反核遊行,毫不避諱踐踏多數擁核民意。「重啟核四」(核四啟封商轉發電)公投本月13日通過中選會審查成案,但卻無法在明年大選一起投票,要等到後年8月底才能舉辦,正是因為蔡總統惡修《公民投票法》,閹割了憲法上的直接民權。

蔡總統甘冒違憲爭議之大不韙,任命一位已任滿8年的大法官,再任大法官並兼任司法院長。為了「司法改革」,蔡政府開了40場「司法改革國是會議」,但會中通過制定「妨害司法公正罪」的決議,以杜絕司法關說,3年半來卻毫無進展,司改一事無成。而蔡總統提名的「蔡系」監委,卻不斷插手干預司法個案,意圖妨害司法,威脅司法獨立。不但彈劾偵辦彰化曲棍球協會詐領補助款案的檢察官,干預司法權的核心,引發司法界強烈反彈。同時,監委 陳師孟 公然表示自己只「辦藍不辦綠」,並專辦「辦綠不辦藍」的法官。近日不但要約詢承審與我有關案件的地方法院法官唐玥,更炒作陳年舊案。干預司法,莫此為甚。如此為所欲為、違反五權分立,再創我國憲法體制上的罕見惡例。

蔡總統上任時說,她會在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下,持續推動兩岸關係。但實際上是,她不但否定兩岸「九二共識」,破壞兩岸關係,更破壞中華民國憲政體制。民進黨執政3年半,不斷修法擴張政務官員額,從中央部會到相關國營事業,到處充斥政治酬庸,近日又強行通過《考試院組織法》修法,縮減考試委員人數及權責,未來違法任用「口譯哥」的這種濫用私人的作法,將更肆無忌憚。而修法形同將身為憲政機關的考試院虛級化,將五權憲政架構推向瓦解邊緣。

除此以外,蔡政府還以「國家安全」為名,強行通過修正「國安五法」,加重刑責超過戒嚴時期,以政治操作箝制言論自由與人權。以《國家機密保護法》的修正為例,民進黨搶在今年五月我與吳主席三年出境管制期限屆滿前修法,總統府未經事先預告,就恣意延長管制兩年。這樣的修法不但是因人設事、量身打造,假國家安全之名、行政治鬥爭之實,更侵害憲法第十條所保障的遷徙自由。

蔡英文總統執政以來,心中只有選舉算計,沒有憲法正義,強修「國安五法」後,又不顧程序正義將《反滲透法》草案逕付二讀。這樣一部涉及「國家安全」與「人民權益」衝突的法案,相關部會與立法院內政、司法、法制委員會必須參與審查與制定,未來執行時才能避免侵犯人民權益或影響政府機關運作。但這個法案卻只有民進黨版,沒有行政院版,也不經過內政委員會審查。法案對境外敵對勢力的構成要件、滲透來源的定義都模糊不清,執法機關將窒礙難行,日前立法院公聽會中有人問法務部如何執行?法務部代表也難以回答,只說如果辦不下去就不起訴。陸委會說民主先進國家也有類似法律。我請在場邱副主委舉例,他卻舉不出來。行政部門對民進黨政府的無奈,可以想像。

按該法案規定,即使是一般民眾,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接受「滲透來源」委託或再委託,在台灣從事合法行為,也將面臨刑責,任何人或團體都有可能被扣上與「境外敵對勢力」勾結的罪名。即使與論撻伐,日前蔡總統還是要求在12月31日前通過這部侵犯人民自由、傷害民主法治的違憲惡法。

為了騙選票,《反滲透法》形塑「境外敵對勢力」滲透來台的恐共氛圍,就像英國名著《哈利波特》中阿茲卡班監獄的「催狂魔」,催化人民的恐懼感;而我們更要追究的是,釋放出「催狂魔」的「 那個人 」又是誰?

美國哈佛大學教授李文茲基(Steven Levitskyk)與齊布拉特(Daniel Ziblatt),在2018年初出版的暢銷書《民主國家如何死亡》(How Democracies die)書中指出,民主國家衰敗的特徵,不是一次政變或戒嚴,而是「專制領袖濫用政府權力並完全壓制反對黨,民主制度就用欺瞞大眾的方式,一步一步走向死亡。」台灣現在,不就是如此嗎?蔡英文總統以民主程序取得政權後,竟反過來掏空民主憲政的根基。

各位,美國總統川普因為涉及「濫權」,美國十多家大報本月中紛紛發表社論,支持國會彈劾,認為不該容忍其腐蝕民主、違反分權原則;聯邦眾議院也已通過兩項對川普的彈劾條文。對於蔡總統的毀憲濫權,國內各界早已正言直諫、屢進諍言,但「裝睡的人叫不醒」,面對大家的批評,她反而變本加厲。我們無法期待民進黨掌控的國會通過提案,或憲法法庭通過彈劾,最直接有效的辦法,就是明年用選票下架「 違憲總統 」,讓國民黨贏得大選,重返執政、撥亂反正、維護憲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