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張振明/和收中共錢退將同框,如何相信林郁方

文 / 張振明

張振明/萬華居民、退休小學教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20立委選舉,台北市第五選區(中正、萬華),國民黨派出過去「軍系」前立委林郁方捲土重來,挑戰現任的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日前,林昶佐在地方發出一則「外交國防,讓他們來?」的文宣,把林郁方和吳斯懷放在一起,讓林郁方極為不滿,直呼吳斯懷要為自己行為負責。然而,林郁方卻曾和日前因為收受中共政治獻金而遭判刑的退將羅文山同框合影,作為萬華選民,筆者也想問,林郁方是否應該解釋、負責?

羅文山是退役陸軍中將、曾任陸軍官校教育長、裝甲兵學校校長兼指揮官、國防部常務次長、聯勤副總司令,退伍後轉任欣隆瓦斯公司董事長,並擔任國民黨任務型國大代表及兩任國民黨中常委等職務,隨後擔任「中華黃埔四海同心會長」。本月3日,羅文山因違法收受中共政治獻金,遭台北地方法院判處2年6月有期徒刑,褫奪公權2年。

判決指出,羅文山於2008年、2010年及2012年間,共接受香港居民、中國全國政協委員許智明等人共4筆、約1000萬元捐獻給黃埔四海同心會的政治獻金。羅文山於2011年3月間將當中的100萬元轉為自己名下定存,隨後分別轉存、轉匯到自己及妻子名下,2013年9月間匯回同心會帳戶。法官認定,收受香港居民政治獻金恐造成國安疑慮,羅文山明知故犯,被判有罪。

2011年2月27日,中華黃埔四海同心會發佈的第24期「黃埔會訊」,會訊首頁就指出,「本會在反分裂、反台獨、謀統一、要和平的要求下,從事兩岸除經貿、商務等營利以外的文化交流,融合兩岸的隔閡,是為重要行事」,公然唱和中國的「反分裂、反台獨」用語,讓人對這個以「黃埔」為名的單位側目。會訊中,更出現當時擔任中華黃埔四海同心會會長羅文山與前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前台北市長黃大洲和時任立委林郁方的合照。

作為軍系立委,和退役軍官合影是再自然也不過的事。然而,筆者好奇的是,在會訊發佈的2011年,羅文山已經收受至少兩筆許智為的政治獻金,這件事情,自稱「軍系、專業」的林郁方是否知情?甚至是否有參與其中?若答案是有,那中正、萬華的選民,還能夠相信外交國防交給林郁方嗎?若答案是不知情,那林郁方要怎麼說服選民他是專業立委?

林郁方曾說,吳斯懷去中國的行為、言行,要自行負責,他從來沒有包庇過吳斯懷,兩人也沒有交集。姑且不論過去20年為何他不修法改善這種退將到中國「下跪」的行為,筆者想問的是,如今他和收受中共政治獻金的羅文山站在一起,要讓人怎麼安心投給他?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