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留下無數「舍利子」是什麼?跟火化溫度竟然有關

▲星雲大師法體荼毘後燒出無數舍利子,色澤多為法乳般淨白圓滿光滑。(圖/妙熙法師提供)
▲星雲大師法體荼毘後燒出無數舍利子,色澤多為法乳般淨白圓滿光滑。(圖/妙熙法師提供)

保庇NOW

*本篇重點提示*
▪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圓寂,荼毘後燒出無數舍利子
▪舍利子的成因雖然仍有待考證,但推測有3大成因:僧人長期茹素、骨頭殘餘、人體內的結石
▪坊間流傳不少號稱舍利子製作的佛珠或商品,購買前應該多考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在2月5日圓寂,昨(13)日佛光山舉辦讚頌典禮,逾五萬信眾送星雲大師最後一程,最後發引至台南白河大仙寺「荼毘」(火化)圓滿。雖然星雲大師生前曾說:「我沒有舍利子!」不過佛光山今(14)日證實,星雲大師法體燒出無數舍利子,「數量目前都難以計算。」在媒體、戲劇節目中常聽到,德高望重且修行多年的高僧圓寂後,法體都會燒出的「舍利子」究竟是什麼?舍利是梵語「śarīra」的音譯,意指印度人往生後的遺體總稱;在佛教裡,僧人往生後,其所遺留的頭髮、骨頭、骨灰等,都可以稱作「舍利」。而「舍利子」指的是火化遺體後所產生的結晶體,也稱「堅固子」、「設利羅」,形狀、顏色沒有一定。

▲星雲大師圓形結晶舍利子,於潔白的遺骨舍利中,其他更有無數小舍利子。(圖佛光山提供)
▲星雲大師圓形結晶舍利子,於潔白的遺骨舍利中,其他更有無數小舍利子。(圖/佛光山提供)
眾所皆知,當初釋迦牟尼佛火化時,留下了舍利一石六斗,包含了一塊頭頂骨、兩塊骨、四顆佛牙還有中指指骨,另外還有約84,000顆珠狀舍利子。舍利子的形成原因目前國際間尚無研究定論,但流傳了許多說法,以下整理幾個較常見的舍利子3大成因:

原因1:僧人長期茹素

僧人長期吃素攝取了大量的纖維素和礦物質,再經過人體的新陳代謝後,可能會形成大量的磷酸鹽、碳酸鹽等,沉積在人體體內後,就成了我們看到的舍利子結晶體。目前全世界茹素人口眾多,但茹素者往生遺體火化後發現舍利子的例子仍不在多數。

原因2:骨頭殘餘

人類體內有許多細小的骨頭,這些小骨頭在燃燒後會因為重結晶現象而產生舍利子結晶體,台灣曾有研究分析某僧人的舍利子,後來發現主要成分和人類骨頭成分相近,也曾有人推斷舍利子的來源應是人類的牙齒。

原因3:人類體內結石

不少人認為舍利子應是人體內的結石,膽結石、腎結石或是膀胱結石皆有人提起,但其實這些結石的成分和舍利子的成分仍有差異,因此結石的說法較不為人所接受。

以佛教的立場解釋,僧人遠離淫慾,且長時間勤修「戒、定、慧」,因此舍利子是僧人們苦心修行所得來的福報和成果。後來也有科學家指出,舍利子的出現可能和現代科技結合火化技術有關,若火化的溫度控制在攝氏600度到1,600度之間,進行低溫焚化,那麼骨頭內的碳酸鈣便有機會與人生前攝取的多種鹽類結合,燒結出漂亮的陶瓷狀結晶,這就是舍利子。

因為舍利子的稀有、珍貴,且眾人相信舍利子是集結功德、福氣的結晶,因此大家也相信舍利子具有消災解厄、趨吉避凶的功用,坊間更有許多號稱是以舍利子製作的佛珠、佛牌等物,價格多高得嚇人,購買前記得貨比三家,找信任且公正的店家。(編輯:連宜方)

資料參考:維基百科-舍利

舍利子。(圖/翻攝自法爾禪修中心粉專)
▲坊間有不少號稱用舍利子製作的佛珠或佛牌,有些價格不菲,建議民眾要貨比三家再下手。(圖/翻攝自法爾禪修中心粉專)


更多「星雲大師圓寂」相關新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