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無死角格鬥飛彈 國軍F-16V用AIM-9X軍媒首度曝光

▲國軍莒光日節目,秀出F-16V戰機與武器彈藥。(圖/國軍莒光日Youtobe頻道)
▲國軍莒光日節目,秀出F-16V戰機與武器彈藥。(圖/國軍莒光日Youtobe頻道)

記者呂炯昌/ 綜合報導

空軍花費1100億元升級142架F-16A/B型戰機至F-16V規格時,同時也向美國雷神公司採購AIM-9X響尾蛇空對空飛彈,國軍莒光日節目日前介紹空軍甫結束的年度戰術總驗收與接裝F-16V戰機的各項作業影片中,首度曝光這款能夠360度攻擊的無死角短程空對空飛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防部長嚴德發丶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日前先後前往空軍嘉義基地第四聯隊視導,還在F-16V戰機前與官兵合影,包括AIM-120中程空對空彈丶空射對地、對海飛彈等武器以大V字型排開入鏡,不過,在軍方公布的照片中巧妙的遮住F-16V掛載的各式精準彈藥。

不過,26日首播的莒光日節目中,F-16V戰機與全裝武器彈藥全都不藏私陳列在影片中。軍方人士表示,明年一月中旬邀請媒體參訪國軍春節戰備狀況演練中,可能安排到空軍嘉義基地採訪,屆時F-16V戰機丶種子教官與新接收的AIM-9X短程空對空飛彈等新式精準武器,都將進一步向國人展現。

▲參謀總長沈一鳴上將26日前往空軍第四聯隊視導,並與官兵代表合影。(軍聞社提供)

360度攻擊無死角

AIM-9系列飛彈第一代型號為AIM-9B,最大射程僅2公里,1958年9月24日,我國空軍在台灣海峽上空與解放軍爆發空戰(史稱「九二四空戰」),空軍的F-86軍刀機發射AIM-9B飛彈擊落共軍9架殲-5,創下響尾蛇飛彈首次空戰擊落紀錄。

第二代響尾蛇飛彈為1965年問世的AIM-9C型,於越戰中大量使用;第三代為AIM-9D/-9J/-9N,到目前國軍空軍的主力飛彈AIM-9P/-9P4型,具備抗熱焰彈干擾能力;1980年代中推出第四代,號稱全方位的追熱的AIM-9L/-9M,成為美國和歐洲北約盟國的標準制式飛彈;第五代AIM-9X又稱為「Sidewinder 2000」,其靈敏度能夠感應到敵機座艙內電子儀器所散出的熱源,堪稱「全方位攻擊飛彈」。

儘管空戰已經進入視距外作戰時代,但是根據越戰經驗,中程空對空飛彈仍無法100%擊落敵機,AIM-9X具備離軸射擊能力與向量噴嘴,國軍採購的AIM-9X Block II更具備發射後鎖定(LOL)能力,能夠先發射飛彈,接著再由戰機雷達導引,可以讓隱形戰機先發射彈艙內飛彈,避免打開彈艙再用雷達鎖定目標,減少遭到敵人偵測機率,更讓戰機具備無死角攻擊能力,甚至可以攻擊在後方6點鐘方向的敵機。

▲美軍F-16戰機在機翼下掛載AIM-9X飛彈。(圖/美國空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