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交鋒!蔡英文嗆:對韓國瑜不抱任何希望

▲民進黨提名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圖/記者陳明安攝)
▲民進黨提名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圖/記者陳明安攝)

記者劉育辰 / 綜合報導

今(29)天是第15屆總統候選人的辯論會,順序分別為國民黨提名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親民黨提名總統候選人宋楚瑜、民進黨提名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蔡英文在申論中提到,對韓國瑜提出具體政策這件事不抱任何希望,今天聽完韓國瑜的申論,只覺得他「又來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在申論中表示,1月11日投票那天,台灣人可以選擇「對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妥協,把年輕人的未來整個賭進去」也可以選擇「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捍衛主權、捍衛中華民國台灣」。蔡英文也說,這是她第三次參選總統,辯論會對她來說並不陌生,但她此時此刻的心情卻很沈重,因為看完前三場政見會跟剛剛韓國瑜的申論,「我相信不只是我,全台灣的大多數人,對於要從韓市長口中聽到具體可行的政策、政見,已經是不抱任何希望了!」

蔡英文也直言,她對韓國瑜的期待也不高,只希望韓國瑜不要再扭曲事實、講假訊息、再抹黑、信口開合,可是聽完韓國瑜剛才的申論跟四個欺騙說,只讓覺得「又來了!」蔡英文強調,不會把國號當口號,但她知道,中華民國要萬歲,就先要落實國防自主、中華民國要萬歲,要先做好經濟轉型、中華民國要萬歲,就要堅守台灣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人民關心的不是總統會不會用膝蓋走路,人民關心的是總統會不會遇到中國,膝蓋就挺不住,這次的選舉過程中,韓市長跟國民黨很愛批評我說『這個國家』其實我講『這個國家』是要提醒他們,心裡不要都是『那個國家』,韓市長被問到,哪個國家最危害台灣的安全是,他第一個時間總是吱吱嗚嗚,不敢講出『那個國家』的名字,我告訴你,那個國家就是中國。」

蔡英文也提出習近平在今年1月2日的談話表示:「習近平說,推動兩岸雙方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達成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他又說,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對岸已經講得很明白、很清楚、也很直接,台灣的主權已經面臨重大挑戰,然而,我的競爭對手還在跟我談非洲的水牛跟豬八戒。」

在結尾,蔡英文強調,選舉有輸有贏,但如果對國家的主權沒有一致的想法,那不管誰這場選舉是贏了,國家終究會輸。蔡英文提到,前陣子她收到了一封來自香港青年的信,信中那位香港青年說,想請求台灣人民不要相信中共、不要相信親共的任何一個官員、不要落入中國的金錢陷阱,台灣經歷過228事件、經歷過白色恐怖時期,也看到了香港的下場,希望台灣可以放下各自的政黨包袱、好好團結,一起抵禦中國的文攻武嚇,也請好好的想想子女的未來,不要再犯同樣的歷史錯誤,因為「香港人無法再為你們示範一次」,蔡英文說,信中語重心長、字字血淚,把信讀給大家聽,不是為了要談亡國感,而是要跟所有的台灣人說:「1月11號,我們手上的這張選票,可以決定我們今天的民主自由生活的方式是否可以繼續下去,全世界都在看台灣1月11號怎麼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