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台灣又能收權利金了!希臘450億升級84架F-16V戰機

▲希臘空軍F-16C型戰機。(圖/美國空軍)
▲希臘空軍F-16C型戰機。(圖/美國空軍)

記者呂炯昌 / 綜合報導

外電報導,美國國會批准希臘將84架F-16C/D戰機成為F-16V規格,總經費為15億美金(約450億台幣)。由於我國為F-16V計畫唯一出資國,我國將可藉這筆軍售回收部分權利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美國國防部早在2017年就答應希臘F-16升級計畫,由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獲得希臘空軍現役F-16戰機升級訂單,洛馬將與希臘航太(Hellenic Aircraft Industry)合作,升級現役84架F-16C/D戰機至F-16V。在希臘國防部堅持下,美國國會拖到今年才批准,研判是希臘的國家財政狀況欠佳,在2010至2018年間被迫向國際貨幣基金(IMF)借錢紓困,近期才擺脫龐大還債壓力有關。

希臘空軍共有156架F-16C/D戰機,包括120架單座F-16C型與36架雙座F-16D型,希臘空軍將調出84架F-16C/D Block 52與52+批次的機型,實施升級延壽計劃,預計2027年6月完成,期望這批戰機能持續服役至2048年。

希臘與土耳其雖然都是北約國家,但是兩國之間存有塞浦路斯主權爭議,希、土兩國都有F-16戰機,因為土國堅持購買俄羅斯S-400防空飛彈系統,美國與土耳其軍事夥伴近一年多來持續惡化,美國更拒絕交付土國購買的F-35隱形戰機,美國協助希臘升級F-16V戰機,不只能強化希臘空防戰力,也可能導致美、土關係更進一步交惡。

升級F-16V戰機 台灣可望拿回權利金

洛克希德馬丁在2012年宣佈研製F-16戰鬥機的新型號—F-16V,V是英文「Viper」(腹蛇)的意思,新型號將裝備AN/APG-83型主動相控陣列(AESA)雷達、新型機載電腦、Link-16資料鏈加強通訊能力,並對飛行員座艙進行修改。

由於當初F-16V戰機性能提升計畫,計劃由台灣與美國出資,但是美國空軍後來因為預算因素放棄升級計畫,由台灣出資38億美元,因此依照合約內容,未來任何國家採購新F-16V戰機或是將F-16升級至F-16V規格,台灣都可回收部分權利金。目前確定升級或新購F-16V的國家包括斯洛伐克、巴林、摩洛哥、保加利亞、希臘與中華民國。

我國空軍花費1100億元升級142架F-16A/B戰機至F-16V戰機,漢翔預計在2023年前升級完畢,空軍今年通過2400多億預算新購66架F-16V戰機,預計2026年前交付完畢,美國防部稱為F-16C/D Block70,空軍一開始稱為F-16C/D Block70,後來統一稱為F-16V Block70。

空軍新購F-16V使用的是奇異公司生產的F110發動機,而非原先F-16A/B的普惠(P&W)公司F100-PW-220型發動機。

▲空軍司令部在臉書專頁以圖表介紹F-16V優異性能。(圖/翻攝自空軍司令部臉書專頁) ▲空軍司令部在臉書專頁以圖表介紹F-16V優異性能。(圖/翻攝自空軍司令部臉書專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