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團體直球對決總統候選人 蔡英文僅1項符合家長期待

▲家長團體今(30)日針對22日與總統候選人有約教育座談做出彙整。(圖/記者黃仁杰攝,2019.12.30)
▲家長團體今(30)日針對22日與總統候選人有約教育座談做出彙整。(圖/記者黃仁杰攝,2019.12.30)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國教行動聯盟等家長團體在22日舉辦與總統候選人有約教育座談,邀請總統候選人與家長對話,而當日3位候選人均未出席,蔡英文由教育部次長范巽綠出席、韓國瑜則由副手張善政代表、宋楚瑜則是劉宥彤代表。家長團體今(30)日做出統整認為,在108課綱的上路、多元入學、性平教育、教官退場等議題上,韓國瑜11項、宋楚瑜7項與家長團體一致,而蔡英文僅有1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於政治人物最重要的素養,宋楚瑜認為是系統思考與問題解決;韓國瑜認為是道德實踐;蔡英文則認為3面9項每一個都重要。在12年國教課綱方面,宋楚瑜、韓國瑜皆認為沒有準備好就上路,蔡英文則說是逐年準備好。關於大學入學甄選指考各半的主張,宋楚瑜、韓國瑜皆認同,蔡英文表示,尊重多元管道循序漸進發展。對於多元入學是否已走向「多錢入學」,宋楚瑜、韓國瑜皆認同,蔡英文則認為,學習歷程檔案的能降低軍備競賽。

家長團體直球對決總統候選人 蔡英文僅1項符合家長期待 ▲家長團體今(30)日針對22日與總統候選人有約教育座談做出彙整。(圖/記者黃仁杰攝,2019.12.30)

對於技職專科教師到產業研習或研究的規定,宋楚瑜認為要落實也要務實;韓國瑜認為應該要落實;蔡英文則肯定政策方向,認為應強化老師與產業的接軌。關於推動任期內讓2成的大學退場的意願,宋楚瑜表示願意;韓國瑜、蔡英文則皆認為要推動,但不宜設限期比例。對於應著重基礎學科能力的提升,宋楚瑜認為基礎能力及多元能力應並重;韓國瑜、蔡英文則皆表認同。

關於教師培育,宋楚瑜認為多元儲備制較適合台灣環境;韓國瑜、蔡英文則認為計畫培育及多元儲備並行。關於教師法修法已完成但過了7個月仍尚未公告實施日期,宋楚瑜、韓國瑜皆表示不能接受;蔡英文則說預計明年6月實施。

關於學校教評會中的家長席次,宋楚瑜、蔡英文皆持保留態度;韓國瑜則認為應增加。關於性平教育,宋楚瑜、韓國瑜皆認同應先界定清楚性別定義再來談性別平等教育法的修法;蔡英文則認爲,每一個性別認同的學生都需要被尊重。

在團體提問部分,關於教官是否應繼續留在校園,宋楚瑜、韓國瑜皆認同;蔡英文則表示校安人力有完善的儲備配套。關於教師分級制及輪調制,宋楚瑜認同教師分級制,但對輪調制持保留態度;韓國瑜認為先進行輪調與進修配套,再來分級;蔡英文則認為需審慎評估。關於中央統籌全國各校裝設冷氣的建議,宋楚瑜認為要有冷氣,但要有使用規範;韓國瑜認為雙機(冷氣機與空氣清淨機)都要有,中央給,但看地區需要;蔡英文則認為此經費需求極高,應優先改善電力,中央會儘量協助地方。

國教盟理事長王立昇表示,本次的彙整不是最終的結果,總統蔡英文在此次的表態上太態度較不明確,如果蔡英文未來願意進一步表態,那家長團體也會做出公告,希望關心教育議題的選民、家長,可以以候選人最後的回覆作為投票參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