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新住民新聞評選 「教育」議題漸受重視

▲財團法人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評選「十大新住民新聞」已邁入第3屆。(圖/記者陳美嘉攝,2019.12.30)
▲財團法人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評選「十大新住民新聞」已邁入第3屆。(圖/記者陳美嘉攝,2019.12.30)

記者陳美嘉/高雄報導

為呼籲社會大眾共同關心重視新住民族群的聲音,財團法人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評選「十大新住民新聞」已邁入第3屆,今年評選結果看見新聞媒體重心的轉移,從法制及民生議題移向藝術文學、國民等面向,其中「教育」議題更是漸受重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9年十大新住民新聞,30日在高師大國際會議廳發佈,前3名分別為〈立院三讀通過《大學法》修正新住民歸化可持原學歷升學〉、〈居留證統一證號擬改版內政部估百萬人受惠〉與〈新南向僑外生留台工作7年將可入籍〉;對此高雄師範大學教授鍾鎮城表示,從這次評選中看見新聞媒體重心的轉移,從法制及民生議題移向藝術文學、國民及大學教育、經濟移民及文化治理。今年度的十大新聞評選中,聚焦於教育相關議題的就有5則,且在前5名中占了3則,顯見「教育」議題受到重視。

▲2019年十大新住民新聞「教育」議題受到重視。(圖/記者陳美嘉攝,2019.12.30)

此活動由來自台灣各領域長期關懷新住民的9位社會賢達擔任評委,基金會董事長尤英夫表示,台灣由於嚴重少子化的關係,新住民及其子女接近100萬人變成台灣很大的資產,回顧過去1年有關新住民的新聞,大致上,正向的新聞佔絕大部分,是令人興奮的事。

高師大校長吳連賞指出,高市新住民人口是全國第3高,有越來越多台灣企業、觀光客、學生或工作者去東南亞發展,因此高師大成立了東南亞暨南亞研究中心;此次跟賽珍珠基金會合作,特別推薦該中心具有新住民相關研究專業與長期投入此事務的兩位教授加入評委的行列,一同遴選出兼具共識跟差異化的新住民十大新聞。

活動策展人賴慕芬提及,今年備受注意的新課綱〈創全球先例!東南亞7國新住民語文課程列國小必選〉也名列榜上,不僅顯示台灣對於新住民文化的重視,更是開啟台灣孩子對於東南亞國家認識,也期盼此評選能成為社會大眾關注新住民及其子女在台議題的鑰匙,攜手打造多元文化共好的社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