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亞第1!民眾借書作者領補助 望撥千萬元復興出版創作

▲教育部與文化部雙部會聯手,今(31)日於1國家圖書館舉行「公共出借權」試辦記者會,宣告將從1月1日到2022年12月31試辦公共出借權。(圖/記者黃仁杰攝,2019.12.31)
▲教育部與文化部雙部會聯手,今(31)日於1國家圖書館舉行「公共出借權」試辦記者會,宣告將從1月1日到2022年12月31試辦公共出借權。(圖/記者黃仁杰攝,2019.12.31)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教育部與文化部雙部會聯手,今(31)日於1國家圖書館舉行「公共出借權」試辦記者會,宣告將從1月1日到2022年12月31試辦公共出借權。只要民眾在國立台灣圖書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借閱一本書,就會補償新台幣3元,補償酬金分配比例為創作者70%、出版者30%。教育部初估,約能有1千萬左右的補償金,受益出版業者與創作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公共出借權」(PublicLending Right,PLR)為政府與圖書館共同合作的制度,民眾向圖書館借閱書籍,由政府補貼作者與出版社。試辦期間,適用著作範圍為本國人、立案法人或民間團體以國家語言或外語創作,且在台灣出版、具ISBN的紙本圖書。補償酬金發放對象為創作者及出版者,每借1本書就補償新台幣3元,補償酬金分配比例為創作者70%、出版者30%,其中政府機關與學校不列入發放對象,而發放的酬金下限為30元。試辦階段以2館當年借閱資料作為計算基準,並於次年2月開放創作者及出版者進行系統登記、5月發放補償酬金。

東亞第1!民眾借書作者領補助 望撥千萬元復興出版創作 ▲補償金發放採事後登記,圖書館統計年度借閱次數後,將符合補償資格的書目清單公告,合格者要在公告期限內進行線上登記。(圖/翻攝自教育部資料)

而補償金發放採事後登記,圖書館圖暨年度借閱次數後,將符合補償資格的書目清單公告,合格者要在公告期限內進行線上登記,採兩階段辦理,如果逾期未登記則視同放棄。

終身教育司司長吳中益表示,首波補償酬金會在2021年發放,如果按照以往兩場館的借閱冊數推估,預計將有1千多萬的補償酬金發放,明年的預算主要放在系統的建置、宣導費、人事費用等等。而目前全台的借閱量大約是7791萬冊,而兩館的借閱數約佔比4%。

時報文化出版董事長趙政岷說,僅管這樣的補助款是杯水車薪,但台灣是一個出版自由的地方,台灣的紙本書銷售衰退,能藉由政府這樣的政策在支持,對於創作者是很好的幫助,台灣的創作與出版自由是很珍貴的能量,希望透過這樣政策,注入更好的養分再創作、出版身上。

兒童繪本家曹俊彥指出,自己一直以來都是跟圖書館密切合作,推動閱讀,但在過程當中發現一個矛盾的狀況,「我會跟家長說,你不要去買書,但如果你買不到或是不想買,請你到圖書館借書,但書借得越多,出版社越難經營,創作者越沒有生存空間,但是這個問題在今天就解決了。」,早在1946年,國際上就已經在推動,雖然過了80年,但台灣持續進步讓自己更愛台灣,雖然台灣的出版環境還不夠好,但從今天開始,「我們會更好,明年會更好。」

東亞第1!民眾借書作者領補助 望撥千萬元復興出版創作 ▲兒童繪本家曹俊彥。(圖/記者黃仁杰攝,2019.12.31)

散文作家廖玉蕙表示,自己第一個想法其實是「我能夠拿到多少錢」,作為一個創作者,以我這樣的年紀,其實不大在乎能拿到多少錢,但對於年輕的創作者來說是一個非常大的福音,如今有這樣的策略出來,雖然是杯水車薪,但這就是一個政策的宣示,告訴人民政府一直在做事,這幾年來特別感受到,買書的人越來越少,這樣的補助象徵性意義重大。

東亞第1!民眾借書作者領補助 望撥千萬元復興出版創作 ▲散文作家廖玉蕙。(圖/記者黃仁杰攝,2019.12.31)

公共出借權制度由文化部及教育部共同研議,定位為政府落實公共圖書館核心價值與鼓勵文化創作力,在成立公共圖書館提供圖書借閱公共服務的同時,為保障創作者權益所為之補償酬金,並在整體文化政策下,所採取的推廣知識與獎勵創作的並行措施。

全球至今已有30幾個國家推動公共出借權,包括澳洲、加拿大、丹麥、芬蘭、法國、德國、冰島、義大利、紐西蘭、英國等,其中英國最活躍,積極扮演推動PLR的角色,歐洲是推動國家數最多的地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