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經樂園/吉祥物非你莫屬 萌系神獸帝江

喜愛歌舞的萌系神獸帝江。(圖/保庇NOW製)
喜愛歌舞的萌系神獸帝江。(圖/保庇NOW製)

文 / 保庇NOW

迪士尼樂園會不會進駐台灣,向來是個討論的話題。不久前在高雄市政府與產業界的座談中,有與會人士提出了興建山海經樂園的構想,認為這座樂園可以成為東方的迪士尼。但大家對《山海經》的角色不是那麼了解,為此,保庇NOW特別爬梳史料,找出幾位適合作為園區亮點的角色,與大家一起分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要蓋山海經樂園,就要先知道《山海經》是一本怎樣的書。《山海經》是一本先秦古籍,由於書中記載的資料十分華麗,記載了各地的山川湖泊,每個地方的特產,以及各式各樣的神獸與神話人物,成為近代許多神怪小說的創作寶庫。但也因為《山海經》的特殊情況,因此在傳統的經史子集分類法中,大多被歸類到「地理志」或是「小說」。至今這本書的作者是誰,是因為什麼原因寫下這本書,都沒有一個定論。但可以肯定的是,這本書資料豐富,記載瑰麗,是文學史上不可被抹滅的存在。

喜愛歌舞的萌系神獸帝江。(圖/保庇NOW製)

一個遊樂園最好能找出一個吉祥物,迪士尼因為長期的發展,能擔任吉祥物的角色非常多,但不可否認的是,具有高度親和力、能吸引小朋友的角色不會出錯,雖然《山海經》內記載的神獸有很大比例都是奇形怪狀,但仍有適合萌系神獸。

在《山海經》的第二卷〈西次三經〉,就記載了一位十分具有親和力的萌系神獸,名子叫做帝江,書中是這麼記載的:又西三百五十里曰天山,多金玉,有青雄黃,英水出焉,而西南流注於湯谷。有神焉,其狀如黃囊,赤如丹火,六足四翼,渾敦無面目,是識歌舞,實惟帝江也。

簡單的翻譯就是:西方有座山叫做天山,山上有個山神,外型長的像紅色袋子,有六隻腳、四隻翅膀,沒有頭臉,但擅長歌舞,祂的名子叫做帝江。

為什麼帝江適合做為整個園區的吉祥物,主要有兩個因素。

第一、帝江的外型十分可愛,沒有其他神獸的恐怖外型,獠牙、爪子這些通通看不到,祂長得就像一隻可愛的粉紅色河馬,而且有四隻可愛的翅膀,萌的元素十足。對小朋友來說,帝江可以說毫無殺傷力,雖然沒有五官,但這也保留了創作空間,給創作者自由發揮。

第二、帝江擅長歌舞,雖然在《山海經》中並沒有記載祂唱什麼歌,跳什麼舞,但只要好好創作適合帝江的主題曲,編個可愛的舞蹈,在各大兒童台撥放廣告,自然能吸引遊客。

其實《山海經》中能勝任吉祥物的角色很多,但由於書中出現的神獸、神話人物實在太多,無法全部介紹給大家,因此只能作重點介紹,接下來仍有幾位重要角色會出場,保庇NOW會一一分析他們適合待在那些園區,又或者適合代言什麼遊樂設施,請各位不吝等待。(編輯:黃彥昇)

資料參考:

維基文庫-山海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