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願不涉政治前提與陸交流 但強調設時間表很不智

▲民進黨提名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圖/記者陳明安攝)
▲民進黨提名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圖/記者陳明安攝)

記者劉育辰 / 綜合報導

蔡英文曾說「蔡習會很誘人」但前提是要能守住國家利益,且台灣內部若團結,中國終究要跟台灣接觸、交流,而今(1)天蔡英文在接受媒體訪問,被問到有無兩岸交流時間表時表示,面對區域情勢的持續變化,訂時間表是不可能也很不智的,未來會持續評估,在不設政治前提情況下,與中國展開有意義的交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在今天表完新年談話後,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被問到有沒有訂出與中國交流的時間表?蔡英文表示,2020年的選舉後,台灣人民對於兩岸關係跟中國的態度,都有沈思的機會,她在選舉過程中一再的呼籲台灣人必須團結,也進一步提出「破壞台海現狀的是中國,不是台灣。所以當中國逼迫我們的時候,我們必須一致對外。」、「中國利用九二共識,正在掏空中華民國。所以,我們必須更加堅定,捍衛國家主權。」、「不能以主權交換短期經濟利益。所以,我們必須要有一條底線,確保主權不受侵犯。」、「要警覺中國正全面滲透,分化臺灣社會。所以,我們必須把民主的防衛機制建立起來。」的四個認知。

蔡英文強調,台灣人面對中國壓力步步進逼,希望這四個認知可以繼續延續更多、更強的共識,以及團結的氛圍,這些都是政府未來持續要做的事。區域局勢持續在變化,也相當複雜,為兩岸交流訂時間表是不可能也很不智的,但政府會隨時掌握機會,促成國內團結,在不設任何政治前提的狀況下跟中國展開有意義的交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