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科技業打趴歐洲? 行家揭露「暗黑真相」:想的太美

▲先前有網友以自身例子,表示台灣經濟開始不景氣。言論一出,也引起許多網友熱議。(示意圖/取自維基百科)
▲先前有網友以自身例子,表示台灣經濟開始不景氣。言論一出,也引起許多網友熱議。(示意圖/取自維基百科)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近年來台灣科技進步,科技業方面也是不斷地進步。不過日前就有網友出,感覺最近台灣的科技業,已經開始於相當多歐洲大廠競爭,甚至認為台灣科技業已經打趴歐洲了。然而,言論一出後,卻有不少人點破真相,反而坦言「真的想太美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前有一名網友於 PTT 八卦版上發文,表示好幾年前台積電剛成立時,還要拜託飛利浦出資和技術指導;聯發科成立時,歐洲大廠 NXP 、 STM 都沒把聯發科看在眼裡。但到現在,許多歐洲大廠不要說跟台積競爭,連聯電都打不過。這樣的情況,就讓原 PO 好奇發問「為什麼歐洲科技業會被台灣竹科打趴?他們這 20 年到底在幹嘛?」

台灣 ▲原 PO 指出,台灣的科技業進步到打贏許多歐洲大廠。(示意圖/取自維基百科)

問題一曝光後,就引來不少網友討論,但就有人專業分析認為歐洲強項就是在於「技術」及「專利」,直言「因為歐洲玩的是頂尖技術,你賺血汗他賺 IP 」、「歐洲廢在哪啦?躺著收專利權利金,根本不用像台灣搞成這樣」、「趴在那?去看歐洲收了多少專利權利金吧」、「會這樣講的人根本很狹隘,台 G 是很強沒錯晶圓代工第一,但是歐洲那些 IDM 是全方位的強,專利 know-how 各種晶片設計整合經驗豐富,台灣說真的追不上」。

除此之外,也有人專業分析,指出「台灣最強的只有半導體,科技業最重要如重工業,高鐵捷運台鐵汽車基本上都需要歐洲、日本、韓國的企業購買其車廂。說真的需要依賴其他國家,還得買齊設備才可以興建高鐵、捷運、台鐵車輛,科技業基本上就是大輸這些國家。台灣最強只有半導體,做手機無法沒有安卓,基本上無法說整個手機都是自己做的,人家想斷貨,基本上你就做不出來了」。(編輯:陳雅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