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教會籲速召開高教國是會議 教團:台大30年後恐倒閉

▲台灣教授協會今(2)日召開記者會,呼籲總統當選人選後儘速召開「全國高等教育國是會議」。(圖/記者黃仁杰攝, 2020.1.2)
▲台灣教授協會今(2)日召開記者會,呼籲總統當選人選後儘速召開「全國高等教育國是會議」。(圖/記者黃仁杰攝, 2020.1.2)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台灣教授協會今(2)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高等教育崩壞,各政黨總統候選人卻鮮少關注,呼籲總統當選人選後儘速召開「全國高等教育國是會議」,共同面對迫切的高教危機。輔仁大學社會系教授戴伯芬指出,高教負債問題,不只存在在私校,公立學校更為嚴重,台大更是高居第一,若政府補助不變,按照這樣的負債速度「大概30年,台大就會倒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高等教育問題叢生,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教授表示,義務教育比較接近公共產品,政府以「計劃經濟」方式調節其供需,但高等教育、技職教育比較接近私人產品,應以市場機制為主調節供需,輔以政府宏觀調控並使用政策引導方式來緩解市場機制的缺失。政府不該去操控高教的供需,應該以市場機制為主,讓大學能自主財政,「否則好得不能更好,壞的退不了,政府不是萬能,預測失準的時候(少子化等)就會有更大的危害。」

台教會籲速召開高教國是會議 學者:台大30年後恐倒閉 ▲尤榮輝建議,高等教育應該回歸自由市場機制,而不是由政府把持。(圖/記者黃仁杰攝, 2020.1.2)

尤榮輝說,政府長期以實施計劃經濟掌控高教發展,舉凡系所的增設或停招、師資數額、招生人數、學費等均由政府決定,才是造成目前高教崩壞的結構性主因,而少子化只是曝露問題的誘因,原本希望各政黨能提出對種種高教和私校問題的政見,但都等不到政府有所回應。尤榮輝強調,教育改革不能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只處理枝微末節問題,而是應該全面檢視、通盤處理。

戴伯芬表示,目前台灣大多數倒閉的大學,從高鳳、永達到興國,都屬於私立技職,「這只是一個開端,並不會結束,當我們說大學面臨倒閉的危機往往都是私校,但其實公立大學負債問題比私校更為嚴重。」,公立大學資產比大約是23.3、私立只有7.1,其中台大更是高居第一,負債比例高達35%,如果以這樣的負債速度,政府沒有增加補助預算,「大概再30年,台大就會倒閉。」,50年內,1/3的公立大學會倒閉,教育資源分配不均、校務治理不夠民主,高教問題千瘡百孔,如果不儘速召開國是會議,不只是年輕世代的就學問題,也會讓台灣的公共財務發生嚴重的危機。

台教會籲速召開高教國是會議 學者:台大30年後恐倒閉 ▲戴伯芬表示,國立大學的負債問題其實比私校更嚴重,台大更是高居第一。(圖/戴伯芬提供)

台教會呼籲,教育力即是國力,教育是實踐社會正義的一環,也是超越階級最大的力量,唯有加速階級流動,國家才能永續發展,呼籲總統當選人能正視高等教育,選後儘速召開「全國高等教育國是會議」,為高教危機找出因應之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