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景氣續反彈 9成企業招募新血、3成5欲擴編

▲華泰名品城5月8日全期將正式對外營運,日前業者與品牌聯手舉辦徵才活動,結果吸引許多外縣市的人前來面試,其中更有來自台北、板橋、新竹的求職者。(圖/華泰名品城提供)
▲華泰名品城5月8日全期將正式對外營運,日前業者與品牌聯手舉辦徵才活動,結果吸引許多外縣市的人前來面試,其中更有來自台北、板橋、新竹的求職者。(圖/華泰名品城提供)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剛進入2020,配合新年新氣象,景氣狀況似乎在年初就出現好彩頭。根據人力銀行今(2)日公布的市場調查顯示,今年度第1季景氣持續回溫,資方樂觀度創下5季新高,而勞方的悲觀度連2季下降。而有5成9的企業在第1季有加薪計畫,更有3成5要擴編,招募新血,其中以餐旅、批零、科技業為大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鼠年春節進入倒數階段,根據求職網調查發現,與去年第4季相比,展望今年第1季景氣,企業樂觀度微幅上揚,樂觀的比例為28.8%,悲觀的佔19.6%,互相扣除後,得到的資方「淨樂觀比例」為+9.2%,企業方面仍保持略偏正向看法,樂觀度創5季以來新高。

相較之下,對於今年首季景氣,上班族更加小心面對。持平看待的有55.5%,樂觀的佔20.3%,悲觀看待的有24.2%,勞方淨樂觀比例是-3.9%,去年同期則為-14.6%,相較10月份調查,前季是-8.4%,7月份是-11.7%,因此悲觀度呈現連2季縮減狀態。

而企業在第1季對薪酬與招募計畫方面,有58.7%的企業透露,在今年第1季有加薪計畫,比例略低於去年同期的61.9%。而且其中又分為:50.7%績效加薪、僅有8%才是全面加薪。除了調薪外,激勵員工或留住人才的方式,還有靠獎金或紅利,此次調查也發現,若年終獎金不算在內,合計有37.3%的企業表示,有員工分紅或發獎金計畫,其中10.1%平均金額比去年同期高。

另外,有高達90.3%的企業透露,在今年第季1有徵才計畫,比例高過前次調查(81.8%),也高於去年同期的88.6%,創7年以來同期新高。若以產業別進行交叉分析,徵才意願較高的行業,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有96.6%、批發零售與貿易92.7%、科技資訊92.5%,以及傳統製造業91.7%、運輸與物流倉儲業90.9%。平均而言,每一家企業對人才的需求為13.1人,規模大於前一季的11.6人,也略多於去年同期的12.5人。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分析,外銷導向廠商持續面臨貿易戰與匯率波動等變數,對於內需導向公司來說,則有基本工資連4年調高的變數,以及農曆春節檔期的消費力道,是否能明顯增強。正處於年關前後,上班族保持高度危機意識,有任何企業裁員減薪、無薪假風聲,都可能影響到職涯規劃。

而在獎金、薪酬方面,楊宗斌指出,由於經濟前景依舊混沌不明,因此在企業調薪部分,大原則為員工績效至上,屬於非經常性的獎金分紅,更成為公司留才、攬才的主要工具。各大產業在求才方面,第1季仍屬於內外皆溫,首季外銷訂單可望加溫,選後企業不再有觀望氣氛,搭配過年效應加持,內需消費市場轉趨熱絡,勞動市場依舊處於「事求人」狀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