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來最大轉職潮!年後企業搶才開出34.5K均薪

▲台幣。(示意圖/翻攝自 pixabay )
▲台幣。(示意圖/翻攝自 pixabay )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許多人會選在年後轉職,一方面除了領年終過個好年,農曆牛後的轉職潮也代表著更多工作機會釋出,根據求職網今(2)日公布調查顯示,有8成8的上班族透露,計畫在今年第1季換工作,有轉職念頭的比例創下7年來新高,而企業在徵才方面主要還是以基層員工為主,企業平均提供的月薪條件落在34477元,低於前季,但仍創下7年來同期新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本次調查顯示,在可複選情況下,今年第2季計畫徵才的企業,它們釋出的主要職缺類型,58.2%屬於基層員工、第一線門市或銷售業務人員46%、儲備幹部30.1%、產線作業員28%;臨時工和計時人員22.2%。而企業平均提供的月薪條件,落在34477元,低於前季調查時38553元,但略多於去年同期的34134元,仍創7年以來同期新高。

而上班族在轉職意願上,有87.7%透露,有計畫在今年第1季換工作,比例不但多過前季的77.1%,更高於去年同期的85.3%,也創下7年來同期新高,而跳槽主因包含想要轉行或創業(25.3%)、與同事、上司相處不融洽(20.9%)、太久沒有調薪(19.8%)等等。

在選擇的職業上,前5名依序是為,科技資訊(32%)、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30.8%)、批發零售與貿易(28.2%),以及傳統製造業(21.3%)、運輸與物流倉儲(18.3%),對於新工作的月薪期望值,平均落在40661元,比前一季期望少了2125元,也低於去年同期的41469元。

對於本季與前季徵才薪資的波動,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解讀,單純是季節性因素,無關長期景氣變化,雖然企業連續2季,皆是延攬有經驗的職場老鳥,但畢竟農曆年前的求職者,可能要犧牲年終獎金,補償因素也讓平均起薪,勢必高於年後轉職潮的水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