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象總長沈一鳴 曾赴中東出秘密「大漠任務」

▲參謀總長沈一鳴。(圖/NOWnews資料照片)
▲參謀總長沈一鳴。(圖/NOWnews資料照片)

記者呂炯昌/ 綜合報導

空軍救護隊一架UH-60M黑鷹直升機今(2)日在新北烏來山區發生迫降意外,造成機上參謀總長沈一鳴等8人殉職。沈一鳴不幸罹難,成為政府遷台後因公殉職最高階將領,更是國家重大損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沈一鳴1953年3月30日出生,空軍官校68年班第一名畢業,最著名事蹟為1980年代赴中東擔任「大漠計畫」種子教官,也是1990年代空軍接裝幻象2000戰機的種子教官。

南、北葉門在1979年爆發內戰,當時仍與我有邦交的沙烏地阿拉伯擔心北葉門遭赤化,出資為北葉門組建機隊,但因北葉門空軍人才與訓練不足,因而向我國政府求助。一直到1990年葉門統一為止,空軍共派出700多名飛行員與地勤人員前往中東操作F-5戰機,秘密加入葉門內戰,稱為「大漠計畫」。

這項機密任務直到近年才解密。根據國防部史政編譯室出版的「鐵翼雄鷹:大漠計畫口述歷史」一書,沈一鳴是第八梯次成員,為了化身當地人,沈一鳴還留上鬍子、學習當地語言。

在返國之後,沈一鳴又前往法國成為幻象2000戰機換裝的種子教官,是首批赴法受訓人員之一,2002年更畢業於美國空軍戰爭學院,具備良好溝通與外語能力。沈一鳴之後歷任副參謀總長、國防部常務次長、空軍司令及國防部軍政副部長。喜愛運動的沈一鳴在擔任空軍司令期間,經常邀媒體爬山,與媒體互動良好。

沈一鳴被認為是繼任國防部長熱門人選之一,如今不幸殉職,將牽動未來國軍高層將領調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