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足真人有禁忌 生肖屬雞不能坐

西港香百足真人蜈蚣陣(圖/保庇NOW資料圖)
西港香百足真人蜈蚣陣(圖/保庇NOW資料圖)

文 / 保庇NOW

蜈蚣陣又名百足真人,主要盛行在台灣西南沿海一帶,台南知名的大型香科如蕭壟香、西港香、麻豆香,都可以看到蜈蚣陣的身影,而在眾多的陣頭中,蜈蚣陣的出現也會讓大家精神為之一振,但大家知道要坐上百足真人的椅子是有禁忌的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蜈蚣陣由竹或木頭製成的抬閣組成,抬格上由小朋友裝扮民間傳說或神話人物,由於連結成行,外觀形似蜈蚣,因而有了蜈蚣陣的稱呼。之後成為許多大型香科的常備軍,因而逐漸有了神聖的性質,協助神明掃除邪魅。如果說繞境是個大型掃黑活動,那麼蜈蚣陣就是裝甲車,各廟神明就像帶隊的長官。

百足真人有禁忌 生肖屬雞不能坐 西港香百足真人蜈蚣陣(圖/保庇NOW資料圖)

蜈蚣陣出現時,大家就知道要準備接平安糖了,坐在蜈蚣陣上打扮成各種傳說故事主角的小朋友們,會開始撒各種糖果餅乾甚至是要價不菲的海鮮,意在將神明賜的平安散播出去,從另一個角度思考,也是避免坐在蜈蚣陣上的小朋友因為疲累而睡著。

蜈蚣陣的由來有兩種傳說:

第一種是有一位修練千年的蜈蚣精,捨身幫助一名貧窮的孝子,卻因此喪失了千年道行,玉皇上帝得知此事,因而將蜈蚣精封為百足真人,享有萬年香火。

第二種是王爺收服蜈蚣精。據說古早時期在福建沿海地區,信眾準備建廟祭祀王爺,卻在動土時驚動了在當地修練的蜈蚣精,將地方鬧得雞犬不寧。王爺得知後親自出面處理,將蜈蚣精收為部將。之後蜈蚣精常常代表王爺在地方上斬妖除魔,累積功德後被封為百足真人,與王爺共享萬年香火。

由於蜈蚣陣的位子有限,所以能坐上去的小朋友並不多,產生方式也依區域性而有所不同,但家家戶戶都以能將自家的孩子送上去為榮。然而在登上蜈蚣陣之前,還是有一些禁忌要遵守的,最簡單且直接的,就是小朋友的生肖不能屬雞。

生肖不能屬雞的原因也很簡單,因為在傳統的觀念中,名列五毒的蜈蚣,其剋星就是雞,若讓生肖屬雞的小朋友坐上百足真人,可能會產生沖煞之事,因而產生不好的影響,才會有此禁忌。但是對於照顧小朋友的人,以及鑽蜈蚣陣求平安的信眾,則沒有生肖上的禁忌。

生肖屬雞不能登上蜈蚣陣,看起來似乎對雞年出生的小朋友不公平,因為在哪一年出生並不是自己能決定的,但先人流傳下來的規矩大家也是乖乖遵守,畢竟禁忌這種事雖然難以解釋,可一旦犯上了也很難解決。雖然不能登上蜈蚣陣會有些遺憾,但也能透過與廣大群眾一起參與香科盛事,必然也能留下美好記憶。(編輯:黃彥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