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賺春節外快創12年新高 3成3勞工欲靠擺地攤

▲AKB48 TEAM TP中的6位團員到年貨大街採購。(圖/好言娛樂提供)
▲AKB48 TEAM TP中的6位團員到年貨大街採購。(圖/好言娛樂提供)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今年農曆過年一共有7天連假,求職網今(2)日公布的調查顯示,有高達九成七的勞工透露,想利用鼠年春節期間兼差賺外快,比例創下2009年金融海嘯以來新高,其中有超過8成民眾選擇短期打工,值得注意的是有3成3的人則是選擇「擺地攤」,賺自己的過年紅包,每人平均期望值逼近15K,求職網也提醒,若是在除夕到初三工作,雇主同樣要加倍發給工資,若以最低時薪計算,相當於每小時316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求職網調查顯示,有高達97.3%的勞工透露,想利用春節期間兼差賺外快,比例不但高於去年的96.1%,更續創2009年金融海嘯以來新高,若以全體受僱就業者912.8萬人換算,大約有888萬人有意願「春節上工」。整體來說,合計有46.8%表示,想兼兩份以上的工作,想兼差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到年關擔心缺錢(52.2%)、覺得春節工資高(50.4%)等等。

在可複選狀況下,對於搶賺外快的方法:其中有81.3%選擇短期打工、41.4%選擇外包接案、以及39.2%選擇經營網拍、卻也有33.4%的人,其實想要「擺地攤」。如果想要打工的,在可複選狀況下,主要會選擇大賣場銷售人員(37.7%)、觀光景點服務人員(33.5%)、年貨大街銷售人員*(30.2%),以及遊樂園服務人員(27.4%)、客服人員(23.5%)。

那麼如果是選擇擺攤,在可複選狀況下,主要想賣的東西依序有,配件飾品(59.3%)、年貨(52%)、衣服裙褲(47.1%),以及小吃(40.2%)、春聯(33.8%)。

另外調查也縣市,不論勞工朋友選擇前述何種方法,平均希望能賺進外快14420元,若以經常性薪資41798元估算,相當於能替自己變相加薪34.5%。同時再以有意願的888.2萬人來估算,預估這一大包的「鼠年紅包財」,大約高達1281億元。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指出,其實農曆除夕至大年初三為國定假日,企業應給勞工休假,若要求員工上班,應加倍發工資,或取得員工同意調移放假。此外,若適逢勞資雙方約定的休假日或例假日,應給予補休。

楊宗斌表示,採時薪制的勞工,如果在除夕到初三工作,雇主同樣要加倍發給工資,例如鼠年過年聘用的工讀生,假設原本是給基本工資的時薪158元,時薪就要變成316元,同時雇主不能變相主張,已經以加發紅包代替工資補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