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曾浩言/2020身障立委不能斷!

▲前立委「罕病天使」楊玉欣(圖/取自楊玉欣臉書)
▲前立委「罕病天使」楊玉欣(圖/取自楊玉欣臉書)

文 / 曾浩言

曾浩言/私人企業研究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在12月24日分別向三位總統候選人競選團隊派出代表,邀請共同簽署九大項的身心障礙政策建議書,雖然目前尚未全部簽署,但是三個競選團隊皆有正面回應。從理想積極面來看,若最後三位候選人皆簽署該份建議書,對於未來我國身心障礙平權的推動應該有不小的幫助。然而,從現實面來看,即便三位總統候選人皆簽署了,但是2020年開始,身心障礙者權益的保護與推動,仍有不小的隱憂,最大危機來源是2020年開始的第10屆立法委員很可能沒有身障立委,這對障礙者的權益保障與政府身心障礙政策監督,將造成決定性的斷層。

每屆至少一名身障立委的紀錄懸於一線

我國自1993年國會全面改選以來,每一屆都至少有一位身障者立法委員,例如第2-7屆的徐中雄、第8屆的楊玉欣、第9屆的王榮璋等委員。這些身障立委進入國會,並不受限於自身障礙的限制,反而因為同為身障者,在保障與爭取身心障礙弱勢族群權益上有非常突出的表現,對促進我國身心障礙朋友們的權益是非常關鍵的角色,例如楊玉欣委員推動的《法律扶助法》修正案,放寬法律扶助適用資格,比照智能障礙,放寬到精神障礙、自閉症、失智症等心智功能障礙者也能享有政府提供的法律扶助服務。

但是,這項優良紀錄,很可能在明年新國會上任之後被中斷。身心障礙者由於自身限制,很難在區域立委的高強度選戰中脫穎而出,反而需要借助各政黨不分區立委提名,才有機會將優秀的障礙者代表送進立法院,但是今年藍綠兩大黨在不分區安全名單中卻沒有提名任何障礙者代表,其他政黨除了國會政黨聯盟、民眾黨與台灣維新黨之外,再無本身是身心障礙者的代表。由於目前選舉制度對於小黨極不友善,最後投票結果可能讓身障代表進入國會的希望落空。

沒有身障立委的國會將如何?

明年國會有沒有身障立委,真的這麼嚴重嗎?回答這個問題之前,不妨讓我們先檢視一下,過去四年蔡政府身心障礙政策推動的效果。2016年蔡政府上台前提出許多身心障礙政策承諾,但是將近四年後的今天,我們可以說絕大多數都跳票了,2019年更因為選舉關係,整個身心障礙者權益進程相對停滯。細數蔡政府跳票政策,其中四項最不該跳票的政策,至今也跳票了,包含成立國家級輔助科技發展中心;讓障礙者能夠提早退休,並給付適足年金;順平騎樓與人行道,拆除妨礙通行之路阻,便利障礙者外出;非都市地區大眾運輸無障礙化改善等,因為這些政策不僅能夠提升障礙者權益與照顧,更是對全民有益的,甚至對於產業發展都有幫助,例如國家級輔助科技發展中心,如果方向正確,可以結合AI等先進科技,打造屬於我國獨步全球的科技輔具產業鏈;又比如全國性的順平人行道與騎樓,得益的不僅是障礙者,更是所有行人的行走安全。

之所以提到蔡政府政策跳票,是2016年以來立法院有一位執政黨籍的身障立委,但是這近四年的國會氛圍主軸仍圍繞在藍綠惡鬥,政治議題凌駕民生議題,即便想好好監督身心障礙政策,也可能因為大鬥爭環境與同黨的壓力下,而有心無力。

考量到近一年來政治鬥爭氛圍隨著選舉白熱化日益嚴重,例如亡國感操作與反滲透法等政治性法案爭議,可預期的未來,政治鬥爭仍是新國會的主軸,民生議題將被持續邊緣,加上藍綠兩黨都沒有身障代表,我們幾乎可以斷言,如果新國會裡沒有第三勢力的身障立委,那麼弱勢中弱勢的身心障礙者保障與相關法案制定,將被更進一步的被排擠與邊緣化,身心障礙者要爭取更公平的權益將更加困難。

身心障礙者與家屬們還有甚麼選擇?

如果身心障礙者朋友們或關心身心障礙權益的國人,不希望未來四年的國會將身心障礙議題邊緣化,乃至於無視化,可能必須考慮怎麼送至少一位的障礙者代表進入國會,替障礙者發言與爭取公平正義。

如果分析上述三個提名身障者為不分區立委的政黨,以及選制結構。我們可以發現,讓我們能選擇的選項並不多。國會政黨聯盟提名肌肉萎縮症患者的張宗傑為第二順位,民眾黨提名身障創業家詹翔欽為第八順位,台灣維新黨提名身障作家曾吉郎為第三順位。

隨著選情緊繃,藍綠夾殺與各自歸位的狀況下,除非全國118萬身心障礙的朋友與其家屬能高度集中選票,支持上述三個政黨其中最有希望的一個,否則明年障礙者代表缺席國會的機率很大。而從現實選票結構來看,目前只剩國會政黨聯盟第二名的張宗傑尚有一線希望,而民眾黨第八名的詹翔欽與台灣維新黨第三名的曾吉郎,都因為排名較後而進入國會的希望相對渺茫。

此外,相較於另外兩位,國會政黨聯盟的張宗傑,自被提名之後,積極闡述其政見,最近提出進入國會要爭取身障者「五要一沒有」,包含:1. 障礙者「要」經濟安全,障礙者家庭0-6歲幼兒讓國家幫忙養。障礙者比照公務員55歲提早退休。2. 障礙者科技輔具「要」全額補助或給予輔具實物。3. 照顧身心障礙弱勢族群總預算「要」有最低5%樓地板目前編136億元,最少要編165億元以上,才符合照顧身心障礙弱勢族群的基本比例原則。4. 「要」有跨障別智庫及解決肢障、聽障、視障、精障及智障問題小組。5. 「要」不在籍投票。先從身障者做起。6. 南北城鄉無障礙環境及交通「沒有」差距。都是從障礙者切身需求出發的解決方案,如果能夠落實,我國身心障礙者權益將會有指數級成長,值得期待。

1月11日在選民投下神聖的一票後,我們可能會看到一些新的紀錄,例如可能是國會全面改選以來第一次沒有某個政黨過半。但是,作為關心身心障礙權益的國民來說,我們最怕的是看到27年以來每屆至少一位身障立委的紀錄被打斷,身心障礙朋友們是弱勢中的弱勢,他們的友善環境與權益保障等不了四年空窗!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