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餐小酌當心「隔夜醉」 上午6至12時酒駕占比增23.7%

▲不少民眾忽略「隔夜醉」問題,醫師也提醒,喝酒後需要充足的休息,才能將酒精代謝完全。(圖/NOWnews資料圖片)
▲不少民眾忽略「隔夜醉」問題,醫師也提醒,喝酒後需要充足的休息,才能將酒精代謝完全。(圖/NOWnews資料圖片)

記者陳致宇/台北報導

交通部積極宣導「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依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資料顯示, 7 月至 11 月份間的酒駕取締件數及移送法辦件數均有所下降,但上午 6 點至 12 點酒駕肇事率佔比卻增加約 23.7% ,顯示不少民眾忽略「隔夜醉」問題,醫師也提醒,喝酒後需要充足的休息,才能將酒精代謝完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道安會表示,酒駕新制自 108 年 7 月上路後,依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資料顯示, 7 月至 11 月份間的取締件數及移送法辦件數均有所下降,取締件數由 7 月份 8,546 件逐月下降至 11 月份 6,615 件,降幅達 22.6% ,移送法辦件數從 7 月份的 4,849 件,減少至 4,142 件,降幅 14.6%。

道安會指出,近年來民眾已逐漸建立酒後不開車的觀念,但隔夜醉及食用含酒精料理所造成的酒駕事件仍屢屢聽聞。交通部道安會執行秘書謝銘鴻表示,酒駕新制上路後的確達到一定程度的嚇阻與宣導成效,但細究酒駕肇事的時段發現,上午 6 點至 12 點佔各時段的比例,由 11.8% 逐漸上升至 14.6% ,顯示不少民眾輕忽了宿醉的危險性。

肝膽胃腸科醫師郭東恩說明,只要飲用酒精不論濃度高低多寡, 5 至 10 分鐘就會進入體內,且不論量多量少,身體一定會吸收,每個人的解酒酶代謝速率不同,需要充足的休息才能將酒精代謝完全。呼籲民眾飲酒後,即便已有一夜休息,隔天也最好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確保體內的酒精獲得完全的代謝,不要存在僥倖心理,讓宿醉變成道路上自己及他人安全的隱患。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酒後不開車,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