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蕭宜軒/選前釋政策利多 拚施政有感

▲發生黑鷹直升機不幸傷亡意外,總統蔡英文向所有罹難者家屬,致上最深的哀悼之意。(圖/記者陳聖璋翻攝)
▲發生黑鷹直升機不幸傷亡意外,總統蔡英文向所有罹難者家屬,致上最深的哀悼之意。(圖/記者陳聖璋翻攝)

文 / 蕭宜軒

蕭宜軒/國會助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總統大選將至,政府頻釋政策利多,其中包括九月推行的租金補貼,以及二至三歲育兒津貼加碼,目的無他,力求全民有感政績,選前公然政策買票。

無論是內政部的租金補貼或是托育政策釋利多,本意都是為了補貼家庭生活費用,並且協助單身青年及婚育家庭減輕租屋負擔,就此解決國內低薪與少子化等問題,控管國家財務的政府濫國家資源,選前推出許多討好選民的福利政策,政策急就章的目的無非是為了討好選民,為了選票公然大撒幣。

蔡政府宣布托育補助自元旦起,育兒津貼加碼補助延長至三歲,意即每月陸仟元托育補助。此外,為解決托育與幼兒園之間的空窗問題,自二零二零年起,將加碼建置二歲幼兒專班,預估五年內增設捌佰個專班,上述多項選前急就章的托育政策,政府總計花費貳拾億元。選舉當前;買票花錢,自稱為最遵守財政紀律的蔡政府,不擇手段頻頻推出補貼政策,卻絲毫未見政府設置有遠見的政策。

隨著總統大選步步進逼,政府各部會不斷擴大社會福利政策,社會安全網卻無從織羅。擴大發放育兒津貼,乃至租金補貼,提升補助款的背後全都面臨永續財源不足或缺失等困境,未來我國面臨無法解決的財務危機,政府無疑成了國家麻煩製造者。

蔡政府為了選前政策買票,忙著釋利多,絲毫沒有考量經費源自於民脂民膏,大開公共托育補助的政策支票,甚至開出空頭支票,往後四年內零到六歲育兒津貼,將逐年增長至壹仟億元,目前政策的財源仍無著落,蔡政府卻急忙以照顧之名,大行騙選票之實。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