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學生會不滿校方挺蘇宏達 提案撤回臉書貼文遭拒

▲台大今(4)日召開校務會議,台大學生會提出臨時動議,要求校方應該撤下官方臉書上具有政治敏感且造成師生看法分歧文章,但遭到校務會議否決。(圖/記者黃仁杰攝,2020.10.04)
▲台大今(4)日召開校務會議,台大學生會提出臨時動議,要求校方應該撤下官方臉書上具有政治敏感且造成師生看法分歧文章,但遭到校務會議否決。(圖/記者黃仁杰攝,2020.10.04)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台大今(4)日召開校務會議,台大學生會提出臨時動議,針對台大政治系教授蘇宏達事件,要求校方應該撤下官方臉書上具有政治敏感且造成師生看法分歧文章,但遭到校務會議否決。台大校長管中閔表示,貼文目的僅為了維續言論自由,並沒有表態支持任何立場。台大學生會長凃峻清則說,粉專代表全校,對於公共事務的「評論」,應經過更嚴謹的流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蘇宏達日前在臉書上指出,自己因為1年多前因為批評故宮政策,遭檢調指稱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受到警方1個多小時的約談,台大校方2日在臉書發表聲明,對此侵害言論自由的行為表達嚴重關切,盼有關單位恪遵憲法第11條意旨,確保人民言論自由。

凃峻清表示,1月2日台大官方臉書粉絲專頁針對政治敏感議題進行表態,造成爭議與師生看法分歧,因該專頁代表全校,建議應由秘書室建立公開的專 頁發文流程以供檢視,並送校務會議通過,同時對公共事務的「評論」,應經較嚴謹的發文流程。

管中閔說明,這篇聲明並非贊同、或不贊同蘇宏達的言論,而是呼籲政府恪遵憲法,支持公共的言論自由,如果其他師生發表公共事務的評論被檢調約談,校方也會站出來,「不會有任何的差別。」

台大主任秘書孫效智表示,台大臉書發文,會先由媒體公關中心針對新聞的急迫性及重要性,在群組中先討論,校長、副校長等一級行政團隊成員是決策機制,校方不會對於公共事務進行評論,該篇貼文,只是強調校方重視言論自由。

但凃峻清、台大研究生協會王昱鈞認為,管中閔的說詞並非正確,因為台大史上曾有陳文成博士遭到檢警約談長達12小時。然而校方長期不願意為陳文成博士平反,甚至表示議題敏感而不願意公開並協助傳播陳文成紀念廣場募款資訊。

此臨時動議,遭教師代表提案擱置,經表決以贊成81票、反對40票,擱置成立。不過學生馬上又提出另一項臨時動議,要求校方撤回2日的臉書貼文,並附上另一則聲明經校務會議決議撤回,經連署成案,但最後經校務會議投票表決,以贊成30票、反對79票,遭到投票否決。

在本次校務會議中,還出現另一個插曲,有教師反映學生會用臉書直播校務會議,但在會議規定上,全程不得直播,此動作遭出席代表直指違反議事規則,校方人員多次制止,學生仍繼續直播。對此,凃峻清表示,該學生代表坐在媒體席直播,應可視為保障大眾知的權利,並無干擾會議秩序。近幾次校務會議以來,部分老師以「擔心被公審」為由要求禁止直播,但規定根本不合理,只是不敢面對公共監督、為自己表達的言論負責任。

台大學生會不滿校方挺蘇宏達 提案撤回臉書貼文遭拒 ▲台大學生會堅持在校務會議上直播。(圖/記者黃仁杰攝,2020.10.0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