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盧霈蓉/林郁方應該先刮刮自己鬍子

▲國民黨北市第五選區(中正、萬華)立委參選人林郁方。(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12.10)
▲國民黨北市第五選區(中正、萬華)立委參選人林郁方。(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12.10)

文 / 盧霈蓉

盧霈蓉/青創業者、中正萬華居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總統暨立委選舉在即,台北市第五選區(中正、萬華)選情持續激戰。國民黨提出的候選人、前立委林郁方遭對手、現任立委林昶佐指出,當立委近20年來提案量竟然比做4年的林昶佐還少、質詢率、出席率也都不及格等,導致支持率持續下滑。日前林郁方在臉書上開直播,稱林昶佐高提案都是「充數」,然而實情是否如此?筆者查閱資料後,認為林郁方不但搞不清楚狀況,更應該先刮刮自己鬍子。

首先,林郁方批評依據是拿出林昶佐修正《志願士兵服役條例》第五條之二、《兵役法》第20條、第44條中,將條文中的「殘廢」用語改為「失能」,遂批評林昶佐玩弄文字遊戲、衝提案量。

然而,林郁方的批評卻暴露其有失專業、甚至不關心人權的一面。事實上,將「殘廢」用語改為「失能」,是為了因應聯合國在2006年通過的「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認為「殘廢」是具歧視意味的文字,應全面改為「失能」;2014年,意即林郁方還在任立委的時候,立法院通過了《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將國際公約內國法化。林郁方自己失職、不在任內推動含有「殘廢」用語的法律修法,反而質疑對手修法是「衝提案量」,讓人難以理解。

更何況,林郁方在任內,同樣為了因應組織改造,提案修正《中央廣播電臺設置條例》第三條、《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設置條例》第三條、《文化藝術獎助條例》第四條、《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第十四條、《全民國防教育法》第十一條,以及《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條例》第四條,條文也都只是把「文化建設委員會」改為「文化部」,以相同邏輯,豈不也是垃圾提案?更別提,除了組織改造這種正當理由外,林郁方甚至還在2012年提案修《國防法》第三十一條,把條文中的「『每屆』總統就職」改為「『每任』總統就職」,豈不更是玩文字遊戲?

若林郁方在立委任內只是玩弄文字、毫無作為,那還無傷大雅,更讓人不齒的是,林郁方還曾經參與連署修正《政治獻金法》,放寬收受不符規定現金返還期限,形同變相鼓勵收受不法獻金;參與連署修正《會計法》,讓2009年以前有濫用助理費、考察費、加班費、業務費的行為免罰,形同推動貪污除罪化;參與連署修正《建教生權益法》,助長22k、剝奪年輕人工作權益。

選出這樣的立委,真的會造福國家社稷嗎?實在令人擔憂。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