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庇鼠來寶/年前最後犒軍日 感謝五營保平安

「犒軍」是傳統廟宇的例行事項。(圖/記者黃彥昇攝)
「犒軍」是傳統廟宇的例行事項。(圖/記者黃彥昇攝)

文 / 保庇NOW

犒軍也稱犒將,在台灣的民間信仰中是一件很重要的事,通常一個月要舉行兩次,大多選在農曆的初一、十五,而一般百姓在家中也可以犒將,只是大多選在初二、十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過兵的男性朋友都知道在軍隊沒飯吃、領不到薪水長官會飛起來,所以犒軍事必須得。而今年(己亥年)的最後一個犒軍日更要好好把握,讓這些守衛信眾、勞苦功高的五營兵將能在這一次的犒將儀式中吃個飽,來年也繼續守護境內安寧,讓人人出入平安。

「犒軍」是傳統廟宇的例行事項。(圖/記者黃彥昇攝)

今年的最後一個犒軍日,就在西曆2020年1月9日(農曆十二月十五),大家千萬別錯過這一天,如果是做生意的商家,也可以往後延一天進行。至於犒軍要準備什麼則依據各地方的習俗而有所不同,但有一個通用的規則,就是犒軍可以準備葷食,同時也要準備馬草水,讓兵將的坐騎也就是軍馬能一樣填飽肚子。

其實過年前的最後一次犒軍,意義就跟我們凡人的尾牙是一樣的,台灣在古早時期,老闆每個月會拜土地公兩次,同時請員工吃飯,稱為「做牙」,而在年底最後一個牙,也就是尾牙,則會請員工吃一頓豐盛的,同時包紅包給大家。若以這個概念去理解,農曆年前的最後一次犒軍也可以多準備點豐盛食物給辛苦的五營兵將。

老闆請員工吃尾牙是為了感謝員工的付出,同時增進大家的凝聚力,希望來年大家還能一起打拼。而年底的犒軍也是一樣的,畢竟無形世界的各種威脅大多由站在第一線的五營兵將擋下,準備得比平時豐盛其實是很正常也很合理的事,畢竟「軍愛民,民敬軍」這句口號在民間信仰中絕不是嘴巴說說,而是在生活中處處可見。(編輯:黃彥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