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控全民時代?周錫瑋:國安局有軟體侵入私人群組

國民黨「打鬼軍團」總團長周錫瑋。(圖 / 記者陳弘志攝)
國民黨「打鬼軍團」總團長周錫瑋。(圖 / 記者陳弘志攝)

記者 陳弘志 / 台北報導

最近屢傳民眾因為轉貼網路資訊,遭警方約談「查水表」,國民黨「打鬼軍團」總團長周錫瑋6日表示,國安局已有軟體可侵入網路私人群組,是否擅入民眾的群組,把取得的資料移送警調「查水表」,國安局、行政院長蘇貞昌、總統蔡英文應有必要對外說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左起依序為:國民黨網路小編呂謦煒、國民黨考紀會主委魏平政律師、「打鬼軍團」總團長周錫瑋。(圖 / 記者陳弘志攝)

周錫瑋指出,蔡英文政府不採加強宣導作法,而是堅持告發人民,企圖造成民眾寒蟬效應,心態可議。過去民進黨立委曾主張「傳播謠言也是言論自由的一種」,如今卻兩套標準。目前除了警方有網路假訊息查處的獎懲規定外,檢警調的上級單位國安局,已有軟體可侵入網路私人群組,是否將蒐集到的資料送交警調「查水表」?請國安局、蘇貞昌、蔡英文出來說明。

國民黨考紀會主委魏平政律師表示,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1項第5款「散播謠言」的要件,除了散布謠言之外,還要「足以影響公共安寧」,但經查去年下半年相關案件共113件,裁罰率卻只有21%,等於每100件,只有80件不處罰,但行政機關卻堅持採取告發手段移送人民,高度質疑是為造成民眾言論的寒蟬效應。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陳以信則提出,102年馬英九執政時期,民進黨立委劉建國等人提案,主張廢除《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理由是「即使是謠言,也應受到言論自由的保護」,但107年蔡英文執政,民進黨立委就開始主張「假消息必須實質影響公共秩序、社會安寧」,無疑是兩套標準。

國民黨網路小編呂謦煒抨擊,在言論自由受限的中國大陸,民眾不能「妄議中央」,比如武漢的「不明原因肺炎」,武漢警方就因為有民眾不等「官方通報」就指出不明原因肺炎可能是SARS,就傳喚8位民眾到案說明,「原來民進黨跟共產黨的距離,這麼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