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鷹國殤!神秘「大漠計畫」特遣隊員集體弔唁沈一鳴

▲參謀總長沈一鳴殉職,大漠特遣隊員齊聚靈堂弔唁。(圖/記者呂炯昌攝, 2020.1.7)
▲參謀總長沈一鳴殉職,大漠特遣隊員齊聚靈堂弔唁。(圖/記者呂炯昌攝, 2020.1.7)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參謀總長沈一鳴2日因為搭乘的黑鷹直升機墜毀而殉職,沈一鳴曾參與極機密的「大漠計畫」,今日超過二十位當年大漠特遣隊員齊聚靈堂,弔唁沈一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前民航局長、前空軍少將張國政帶領「大漠計畫」隊員前來送別沈一鳴,張國政說,大漠計畫於1979~1990年進行,空勤與地勤人員共有1000多人前往北葉門作戰,他是第五梯次隊長,沈一鳴則是第八梯次成員。

近期媒體報導,當年「大漠計畫」隊員在葉門執勤穿北葉門軍服,張國政則是予以澄清,表示當時是受到沙烏地阿拉伯請託作戰,因此穿的是沙烏地軍服。

張國政表示,雖然我沒跟沈一鳴在部隊同事過,但他名聲非常好,他所有在學校成績都第一名,他不是去搶第一名,而是他本來就好,他人緣非常好,待人客客氣氣,他的名聲我們都了解、知道。我退休之後,參加高志航紀念協會還有空軍官校聯誼會,每次都邀請他。

在場特遣隊員也秀出民眾特別設計的「大漠計畫」紀念帽,上面有中華民國、沙烏地阿拉伯和葉門國徽,還有F-5戰機。張國政說,在馬英九總統發布沈一鳴升任空軍總司令前一天,將帽子送給他,這是一件好事,也是值得大家為他高興的事。對於沈一鳴殉職,大漠戰友們都表示非常不捨。

南、北葉門在1979年爆發內戰,當時仍與我有邦交的沙烏地阿拉伯擔心北葉門遭到赤化,出資為北葉門組建機隊,但因北葉門空軍人才與訓練不足,因而向我國政府求助。一直到1990年葉門統一為止,空軍共派出700多名飛行員與地勤人員,前往中東操作F-5戰機,秘密加入葉門內戰,稱為「大漠計畫」。特遣隊員在北葉門作戰,聯絡處則在沙國利雅德。

這項機密任務直到近年才解密。根據國防部史政編譯室出版的「鐵翼雄鷹:大漠計畫口述歷史」一書,沈一鳴是第八梯次成員,為了化身當地人,沈一鳴還留上鬍子、學習當地語言。

▲大漠計畫隊員,齊聚三總靈堂,向殉職的參謀總長沈一鳴哀悼致意。(圖/記者呂炯昌攝, 2020.1.7)

▲大漠特遣隊紀念帽。(圖/記者呂炯昌攝, 2020.1.7)

▲大漠特遣隊員當年在葉門穿著的服裝,上頭名牌印有阿拉伯文。(圖/記者呂炯昌攝, 2020.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