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擬發動制裁止核武 伊朗:撤銷則仍有可能重返核協議

▲伊朗外交部長回應歐盟,表示伊朗仍有可能繼續遵守核協議。(圖/翻攝自網路 euractiv.com )
▲伊朗外交部長回應歐盟,表示伊朗仍有可能繼續遵守核協議。(圖/翻攝自網路 euractiv.com )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美軍空襲刺殺伊朗「聖城軍」指揮官後,伊朗宣布將不再遵守「聯合全面行動方案」( JCPOA,伊朗核協議)的任何限制。因應國際局勢,歐盟宣佈將在當地時間 9 日於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緊急會議,擬對伊朗進行制裁。伊朗外長扎里夫( Mohammad Javad Zarif )則回應,若歐盟撤銷制裁,伊朗仍有可能繼續遵守核協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5 年美、俄、中、英、法、德六國與伊朗簽署聯合全面行動方案,限制德黑蘭當局製造核武的核子計畫,六國則解除對其經濟制裁。 2018 年美國總統川普退出核協議後,伊朗逐漸放棄遵守部分條款,至日前美軍刺殺蘇萊曼尼(Qasem Soleimani)後,伊朗宣布不再履行協議,但將維持和聯合國核子監督機構的合作關係。

▲歐盟執委會( European Commission )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 Ursula von der Leyen )。(圖/翻攝自 europeandatajournalism.eu )

歐盟執委會( European Commission )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 Ursula von der Leyen ) 6 日發表聲明,隨著中東局勢急劇升級至核武威脅,歐洲也必須負起責任,目前歐盟正在和所有相關方面進行溝通,敦促伊朗遵守核協議。歐盟表示 28 個會員國的外交部長將於當地時間 9 日進行緊急會議,努力阻止核擴散的威脅,不排除將會啟動機制對伊朗做出國際制裁。

伊朗外交部長扎里夫則於 7 日回應,歐盟中的核協議的締約國應該以及整個聯盟應該撤銷對伊朗的制裁,如果歐盟履行承諾,伊朗中止遵守核協議的所有行動都可以「逆轉」。

伊朗外交副長則表示,國家已經準備好重返,並且遵守核協議。縮減履行協議內容,不代表伊朗想終止或是推出協議,採取縮減承諾只是為了平衡美國退出協議的舉動。

外界分析,歐盟國家正在逐漸的被邊緣化,失去平衡國際情勢的能力,他們對華盛頓、德黑蘭都感到不滿,甚至選擇繼續旁觀。幾個大國,德國、英國、法國,目前都在聯合國安理會上佔有席位,他們現今的處境如同行走在鋼絲上,不能夠縱容、也無法譴責重要盟友的暗殺行動。

▲美國刺殺蘇萊曼尼(Qasem Soleimani)的行動,造成中東局勢緊張。(圖/翻攝自網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