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師大開發雲端教室 匿名問答互動系統翻轉課室

▲台師大科學教育研究所教授張俊彥帶領團隊,共同打造雲端互動教室。(圖/記者黃仁杰攝, 2020.01.08)
▲台師大科學教育研究所教授張俊彥帶領團隊,共同打造雲端互動教室。(圖/記者黃仁杰攝, 2020.01.08)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網路與智慧型裝置逐漸普及,教學方式也因應科技隨之改變,台師大開發「雲端教室系統」(CCR),運用可連線上網的智慧型裝置,全班學生在課堂上作答或表達想法,老師可立刻了解學生學習狀況,師生教學更有效果。系統上線4年多,全球已有逾5萬名師生註冊,超過50萬次使用記錄,並開發15個多國語言版本,去年獲全球關注新科技對教育應用具指標性的「地平線報告」(Horizon Report)肯定,入選行動學習的標竿計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師大科學教育研究所教授張俊彥帶領團隊,共同打造雲端互動教室(CloudClassRoom, CCR),將幾乎人手一台可上網的智慧型裝置,轉變為強大的課堂學習互動工具,除了傳統的強制選擇題外,學生還可以透過文字、圖片,甚至用表情符號來表達想法,學生的答案會自動匯總和分析,也讓老師能及時了解每位學生的學習狀況,並即時調整教學策略。

台師大開發雲端教室 匿名問答互動系統翻轉課室 ▲學生能透過系統匿名提問並提出即時反饋。(圖/翻攝自CCR, 2020.01.08)

張俊彥說明,CCR的設計概念來自立即反饋系統,就是過去俗稱的「按按按」,如同電視搶答節目,學生透過紅外線遙控器,以匿名投票取代舉手搶答,不過傳統硬體成本價格高昂,另外市面上免費的相似系統,卻要下載手機APP或電腦程式才能使用。

因此,張俊彥團隊運用HTML 5網頁語言開發CCR,解決過去高昂的建置成本問題,只要師生手上有可以連線上網的裝置,例如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及桌上型電腦,不限廠牌與作業系統,也不需要再下載或安裝任何軟體,更不需要不斷更新程式,只要透過任何一種網頁瀏覽器,輸入網址ccr.tw,就可以立即連上CCR,隨時隨地進行匿名或記名的問答活動。

▲該系統也可以進行線上問答與小組討論,用遊戲式情境吸引學生。(圖/翻攝自CCR, 2020.01.08)

張俊彥表示,該系統上線以來,目前用最多的就是中小學的學校,以新北、台中最多,但有些教師反映,中小學不能使用手機的問題,或課程內容吃重,沒有那麼多的時間,因此會用在空白課程,或是壓力比較沒有那麼大的課程等等,「如果老師熟練使用,對於課堂互動會是很好的,內容也持續和教師溝通優化,老師都和我們反應自己設計了一些題目,我們也在做彙整,將來教師可以將題目設為公開,可以分享給全世界所有的使用者。」

CCR完全免費、不限制使用人數優勢,讓該系統截至去年11月止,已有約5萬名師生註冊,超過50萬次使用紀錄。另外,CCR已建立美、英、法、德、日、泰、韓、越南、西班牙、印尼、荷蘭等15個多國語言版本,甚至有英國教師主動運用CCR進行教學研究。同時入選在國際上具又科技教育發展指標的地平線報告(Horizon Report),成為標竿計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