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黃創夏/選戰倒數計時的關鍵變數

▲國民黨義務副祕書長蔡正元9日公布他與「假共諜」王立強的完整4分鐘視訊對話。(圖 / 記者葉政勳攝)
▲國民黨義務副祕書長蔡正元9日公布他與「假共諜」王立強的完整4分鐘視訊對話。(圖 / 記者葉政勳攝)

文 / 黃創夏

選戰進入最後階段,變數橫生,澳洲媒體竟爆出重大新聞,在此特別提醒,事關重大,暫時不宜遽下結論,也不該輕率評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時此刻,最重要的處理方式就是被報導到的相關人士請說清楚丶講明白,讓全民釋疑,不然就會是影響選舉的重大變數‧‧‧

據澳大利亞《時代報》(The Age)報導,在澳洲宣稱是共諜而投誠的王立強在聖誕夜收到威脅,對方要求他錄製一個影像檔,說他收回先前的聲明,並要王立強造謠說民進黨賄賂他,不然就得死。

據《時代報》的報導指出,涉嫌對王立強下指令的,是國民黨副秘書長蔡正元,以及一位在中國經商的孫姓商人。

《世紀報》報導稱該媒體在周三下午聯絡蔡正元,他說曾經直接連絡王立強,孫姓友人也曾經聯絡王立強。但蔡正元否認用不當方式逼王立強拍攝影片指控民進黨收賄。而孫姓商人說他的確寫了稿子要王立強念出來。孫姓商人自稱是向心的密友,但孫對《世紀報》否認聯絡過蔡正元,與蔡正元的說法牴觸。

《世紀報》並刊登一段看似通訊軟體的截圖,顯示疑似蔡正元與孫姓商人討論和王立強相關的事情。

目前,蔡正元接受台灣媒體查證時否認有不當行為,也沒有參與敦促王立強錄製暗示民進黨有腐敗行為的劇本。

在大選如此關鍵時刻,選舉對壘當中,此事恐怕會淪入「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的狀況,但激發的情緒變數,恐怕也會影響到部分選民的投票行為,需要密切觀察。

這件突發事件也再度凸顯了台灣這場大選最特殊的經驗,台灣的選舉不再是單純的候選人之間的比較,很多外部的事、外部的人,都可能成為投票行為的變數!

回顧這場選舉,三個人、三件事,都不能輕忽他們造成的影響力。

三個人是指「川普丶習近平丶林鄭月娥」幫了蔡英文;三件事則是指「陳師孟丶反滲透法丶林靜儀」幫了韓國瑜。

2018因為「討厭民進黨」怒火,蔡英文和民進黨被打到「加護病房」,短短不到一年又虎虎生風,外部因素是主要原因,習近平的強硬講話、美中對抗之下的川普戰略支持、還有香港「反送中」激發的「亡國感」,都是蔡英文的最大助力。

然而,在選戰的最後階段,或許是過於得意,這一年以來民進黨刻意展現的「謙卑、謙卑、再謙卑」還是被破功了。反而讓很多原本放棄韓國瑜的泛藍選民,也產生另一種的「亡國感」,重新集結。

特別是陳師孟、反滲透法和林靜儀三個事件,環環相扣造成了反撲的怒火‧‧‧

反滲透法的爭議並不是法案內文,而是民進黨硬要通過的「程序正義」和「定義不明確」引發疑慮,雖然政府大規模滅火指出政府不會行政濫權,宣稱司法機關才是最後仲裁者。

但是,陳師孟約談法官的事件,反而給了「政治絕對會干預司法」的恐懼,在此恐懼當中,林靜儀又在《德國之音》訪問時,惹出了「統一算是叛國」風暴,都造成了「討厭民進黨」的升高與記憶加溫。

這些最後的焦躁,在大選投票前最後時日,流竄著。

這樣的焦躁,其來有自,這麼多年以來,選舉操作刻痕太深,好多人都怕了,都嚇到了。

在此最後呼籲,請相信台灣人民吧!

經過30多年的民主洗禮,有這麼高素質教育與教養的多數人民,是是非非、對對錯錯,人民個個都比政客眼中雪亮,心中都自有一把尺。

儘管可能一時因資訊不完整,而義憤填膺,或是感傷同情,但只要冷靜想一想,是是非非、對對錯錯,總是能清明地判斷。

最後的幾十個小時,大家對不分陣營的政客,都十分有「信心」,一定會有人想要行險,心存僥倖,必有光怪陸離之招蠢蠢欲動。

還能怎麼樣呢?請深呼吸吧!

聽到各種資訊,當情緒為之波動時,看看窗外,站起來,大口大口深呼吸個三分鐘,想一想,這麼長的時間,自己心中那個早有定見的答案;想一想,這個新資訊是否合於常情與常理;想一想,一時衝動可能得換到4年的不可預知的代價‧‧‧

讓自己不受各方陣營的操弄,也不必管是否有其它人因此受到操弄。回到自己心中的常情與常理,投票日那一天,平平靜靜到投票所,投下自己的那一票,盡其在我,其它,相信台灣,相信人民,就夠了。

深呼吸三分鐘,訓練自己當自己意志的主人,何必擔憂驚惶,讓自己陷入可被操弄的「預備狀態」呢?

●作者:黃創夏/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