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景氣不佳仍肯定員工辛勞 台塑企業加發2萬大紅包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表示,台塑今年業績好,年終基本上跟去年一樣至少6個月,就看獎金紅包要給多少。(圖/記者許家禎攝,2018.11.10)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表示,台塑今年業績好,年終基本上跟去年一樣至少6個月,就看獎金紅包要給多少。(圖/記者許家禎攝,2018.11.10)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台塑企業日前公布2019年年終獎金,4大公司稅前平均每股盈餘為4.84元,按公式核發,包括台塑、南亞、台化、台塑化等四寶年終獎金4.94個月,已經羨煞許多上班族,沒想到總裁王文淵今(10)日又拍板加碼發放每人2萬元大紅包,比去年1.5萬元還要多,算算台塑員工每人可領到超過5個月的年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石化產品價格普遍下跌也連帶影響四寶獲利,但工會仍積極爭取年終獎金希望能突破5個月。而台塑集團日前表示,2019年四大公司年終獎金依新制計算基準,稅前平均每股盈餘4.1元核發年獎4.5個月本薪,每增(減)1元加(減)發0.6個月本薪,上限7個月,下限3個月。

根據這個公式,2019年4大公司稅前平均每股盈餘為4.84元,按公式核發年終獎金4.94個月本薪。而今日一早,王文淵與台塑四寶公會代表會面,認為今年集團獲利雖不理想,但是是景氣導致,仍肯定員工的努力,因此決定加發年終每人2萬元紅包,如此一來台塑企業員工每人整體年終算算突破5個月,羨煞許多上班族。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昨日9號出席台塑尾牙,面對媒體詢問今年成績,他說確實不太理想,是整個石化業景氣不好,而大家關心近來中東局勢紛亂,油價可能上漲帶動企業動能,為此他則語帶保留說還要再看看。

昨日台塑尾牙,董事長林健男也在會上表示,2019年是充滿變數的一年,但是,在技術研發及AI應用上的努力有收獲。今年,雖然中美1月15日即將簽署貿易談判第一階段協議,不過,影響經濟前景的不確定因素還有很多,尤其未來三年中國大陸及美國石化產品新產能大量開出。因此,必須更加審慎應對。

另外,林健男也指出,去年在大家日以繼夜的努力之下,美國德州新建OL-3及HDPE廠已順利運轉,今年福欣新建冷軋廠,也將完工投產,加上台南沙崙染敏電池試產成功,可為未來營運,增添新的成長動能。且預計投資58億美元,全球布局,加速推動未來5年內完工的投資案,包含中國大陸寧波PDH廠、美國德州PP廠、PDH及PVC/碱氯擴建案、高雄洲際二期石化專區、仁武複材中心、染敏電池量產工廠,以及台塑大金三期擴建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