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影響 港媒:衝擊大學畢業生找工作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1日電)據報導,香港「反送中」運動除了令大學捐款減少外,也可能影響到應屆畢業生找工作,因為有雇主不希望聘請「熱中社運」的員工,也怕政治矛盾會影響公司人事關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星島日報今天在報導中表示,「反送中」風波由6月持續至今尚未平息,令經濟下滑,有大學高層表示,應屆畢業生的就業情況無可避免地會受到影響,求職困難。

報導引述資深人力資源顧問周綺萍說,部分對「反送中」反感的雇主在看到衝突畫面後曾說,「3、5、7年來都不會聘請本地大學生,寧願請外地學生」,也有雇主認為大學學生會成員都是「社會運動活躍者」,抗拒僱用他們。

周綺萍說,雇主普遍憂慮熱中社運的員工會把政治訴求凌駕事業,更可能會與同事因政見問題爭吵,影響公司的人事關係。

有些雇主也擔憂參加「反送中」的學生的行為影響公司形象,令顧客反感而拒與合作,尤其是中資機構。

周綺萍並說,有雇主在面試時會直接詢問對方是否「黃絲」(支持反送中者),並建議這些畢業生不用掩飾立場,因為這不能長久隱藏。

另一名資深人力資源顧問蘇偉忠向該報說,本地整體職位空缺連月減少,往日較樂於聘請沒有工作經驗者的零售、餐飲業呈現不景氣,相信應屆畢業生較往年更難找工作。

報導又引述升學就業專家、職道生涯規劃輔導協會總監崔日雄說,近月來有雇主表示擔憂聘請政治立場鮮明的員工後,會把政治矛盾帶進公司,因此不急招聘,再作觀察。

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日前接受星島日報訪問時說,「反送中」運動令校方的捐款減少,一些人拒絕向校方捐款,甚至有些已捐款的人要求取回款項,原因是這些人覺得校方在事件上有縱容學生之嫌。(編輯:張淑伶)109011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