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韋安/小英為什麼能贏?

▲總統蔡英文.(圖/ NOWnews 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圖/ NOWnews 資料照)

文 / 韋安

蔡英文總統成功連任,其實早就有跡可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聯合報一個多月前發佈一項民意調查,2018年12月24日,她的施政滿意度為20%,但到了去年12月14日,則跳升為48%。所以不要管什麼總統支持度的民調,有如此高施政滿意度,為蔡的連任打下基礎。

今年2020大選,蔡英文總統和民進黨,利用習近平「一國兩制臺灣方案」,香港「反送中」運動,在一片執政劣勢和執政包袱中,成功地推出「護主權」、「亡國感」主議題,掩蓋其他議題。而整個國民黨,都無法有效化解,和對抗民進黨所發動這種民意趨勢。

對手的失能和失序,對蔡英文的選情幫助也非常的大。藍營初選紛爭到投票前一刻,都沒有歇止。初選落敗的郭台銘,退黨支持親民黨和民眾黨,不少郭粉因為他的意向,去支持宋楚瑜,或乾脆總統票不投。

國民黨的支持度,在去年九合一之後,一直超過民進黨,但不分區明出爐後,一夕變天,被民進黨反超。

這些還是次要,韓國瑜是非典型的國民黨,支持他的有不少都看人不看黨。選民對國民黨的好惡,不一定會影響對他的支持,尤其是中間選民部分。而他犯了一個致命的「數學錯誤」。

「庶民選總統,總統選庶民」,是韓國瑜的選戰口號。他希望打造一次由下而上,迴避傳統建制組織戰的新型選舉模式,是一場「人民戰爭」型的另類選戰。

台灣庶民人口究竟有多少?「庶民」本是封建時代有別於貴族的平民,後代則泛指無官爵的平民。換言之,不吃公糧的就是「庶民」,和有錢沒錢,基本無關。這樣算來,台灣除了佔有5000個政府官位的政客及其附庸(如楊蕙如們)之外,全是「庶民」。1900多萬選民,基本都在「庶民」之列。

但是,韓國瑜的選戰語言中,把庶民一再描述為「農、漁民,攤商小販,中小企業主」。從而疏離了其他行業和階層的庶民,尤其是中產階級、白領,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把自己支持者的可能範圍窄化。

台灣有數據的農漁民約為320萬,加上攤商小販,中小企業主,以及深藍支持者,和軍公教年改受災戶,總計人數也不過5、6百萬人。

韓國瑜的造勢場合,常見農、漁、攤商背景的「五虎將」振臂高呼,又聯想到「一瓶礦泉水,一碗滷肉飯」,讓中產階級、中間選民,吃得起牛排(而非滷肉飯)的其他民眾,無法產生「庶民」認同感,甚至不屑與排斥與之為伍。

「底層庶民」對韓國瑜的主張十分有感的,因為綠政府的3隻箭:1、一例一休,2、年金改革,3陸客不來,造成消費資金驟減,淺碟性服務經濟嚴重衰退(所以才推出夜市消費卷和旅遊獎勵),農、漁、攤商、中小企業,過去三年過得很苦。

但上班族、中產階級和中間選民,其實對此還感受不深,過去幾年依然保有「小確幸」。而無法加入韓國瑜口中的「庶民」行列。

韓國瑜在「庶民總量」上,犯了簡單「數學錯誤」,無論怎麼動員,都在5、6百萬的「底層庶民」打轉,無法打動中間選民、中産階級。而蔡英文的「亡國感」和「芒果乾」,則抓住了中間選民的胃口。

蔡英文的贏,韓國瑜的輸,這樣的結果,其實一點都不奇怪。

●作者:韋安/資深媒體人、高端策略顧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