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承認誤擊客機後 引發國內抗議及國際譴責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伊朗週六 (11 日) 承認軍方導彈誤擊烏克蘭民航客機後,引發了首都德黑蘭及各地的反政府抗議遊行及國際的譴責聲浪,過程中伊朗一度逮捕英國大使 Rob Macaire,認為他涉嫌「煽動」抗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伊朗總統 Hassan Rouhani 週六表示,防空系統錯誤發射導致這架飛機被擊落。這扭轉了過去幾天伊朗的說法,原本伊朗一直否認西方國家的指控。伊朗當天為報復美國,針對美國基地發起空襲。

伊斯蘭革命衛隊航空指揮官 Amirali Hajizadeh 表示,一枚短程導彈誤射,並在飛機旁爆炸,因此飛機才會繼續飛行一段時間後,在墜落地面時爆炸。他表示,當天他們做了全面戰爭的準備,並要求取消商業航班,但未獲執行。

在伊朗高級官員和軍方對外道歉之後,針對當局的抗議活動也在伊朗各地蔓延。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上表達對示威者的支持,並寫道:「我們正在密切關注你們的抗議,並受到你們勇氣的鼓舞。」

機上有數十名加拿大人,加拿大總理 Justin Trudeau 表達對此事的憤怒,他說:「伊朗承認的行為是非常嚴重的。擊落一架民用客機很恐怖,伊朗必須承擔完全的責任。」

英國外交部週六晚間證實,英國駐德黑蘭大使曾被伊朗當局短暫拘留。位於德黑蘭的塔斯尼姆通訊社說,他因煽動反政府示威者而在 Amir Kabir 大學前被逮捕了幾個小時。英國外交大臣 Dominic Raab 發表聲明,認為伊朗此舉公然違反國際法。

週六,數千人走上街頭,發起了反對伊朗政權的抗議,要求最高領袖 Ayatollah Ali Khamenei 下台為此事負責,並用社群媒體表達隱瞞真相的不滿,質問為何未在發射導彈之後關閉機場及領空。

CNN 報導指出,週六的抗議可能會導致接下來的幾週內,在不同的大學校園內發生進一步的抗議活動。在這次空難罹難名單中,包含許多由伊朗頂尖學校畢業,並移民加拿大的學生。

烏克蘭總統 Volodymyr Zelenskiy 表示,他希望將肇事者繩之以法,交還死者遺骸、進行賠償,並通過外交渠道進行正式道歉。並希望國際社會團結一致,直到對這災難做好最全面及最終的調查為止。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