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王立第二戰研所/第三勢力的政黨危機

▲第三勢力政黨在此次囊括逾 250萬票,但未來發展仍有危機。(合成圖/NOWnews資料照)
▲第三勢力政黨在此次囊括逾 250萬票,但未來發展仍有危機。(合成圖/NOWnews資料照)

文 / 王立第二戰研所

此次大選,蔡英文總統以817萬票連任成功,票數超過上次,可以說給全世界一個很清楚的訊息,即使民進黨期中選舉不利,但在國家主權議題上,多數民眾仍不會接受一國兩制,更不接受中國威脅。雖說韓國瑜的得票超越上一屆朱立倫,但從上屆國民黨支持者低投票率,這次棄保宋楚瑜以及韓粉的狂熱度來看,韓國瑜實際上只掌握到基本盤,完全沒有擴張到中間選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次重點仍在立院,新興勢力民眾黨確定成為第三大黨,時代力量區域立委全軍覆沒,但仍保住不分區的命脈。而民進黨跟友軍單獨過半,確定不需要與小黨合作,就可以拿下正副院長,那麼小黨究竟未來方向在哪?

先以黨派合作的角度來看

小黨目前確定會跟民進黨合作的,應該就是基進陳柏惟、無黨的趙正宇跟林昶佐,時代力量與民眾黨,在民進黨超過5個以上激烈選區提名,並成功拉下民進黨提名人選,再加上過去幾年累積的不信任,恐怕是沒有合作空間。

對時代來說,區域立委覆滅,尤其汐止棄選後,賴品妤跳出接手不到半年,就讓國民黨李永萍從超過20%的支持度到落選,這還有黃國昌力挺的賴嘉倫攪局,都沒有造成影響。民眾黨亦同,柯文哲多年來從未對中國認真表態,提名的不分區多為國民黨以及與中國政商關係良好人士,民進黨也應沒有合作的意願。

那麼,跟國民黨合作的空間呢?這恐怕也很低。時代不大可能轉走國民黨親中路線,唯一的可能就是持續追打民進黨,走黃國昌的揭弊路線,保住政治命脈。民眾黨則處在很尷尬的地位,他們的選票佔據淺藍到淺綠,但以淺藍為主,實質搶到國民黨的空間,刻意與中國保持曖昧態度,在藍綠不過半的情況下才能發揮最大牆頭草實力,而現在看來不即早確認對中國的路線,淺綠的支持者離開是遲早的事。

也就是對拿到不分區的兩個小黨而言,既沒有在正副院長、法案上可以威脅民進黨的能力,路線上長期刻意與國民黨區隔,未來可能的路怎麼走?

台灣的立委選制,不分區是沒有戰力的,非常仰賴黨中央的路線,實際有錢有權可以打天下的在區域立委。小黨的未來,很大一部份要看國民黨選後的黨內重組,目前來看應該還是親中路線,會跟民進黨做出區隔。在沒有藍綠不過半的狀況下,已無關鍵小黨存在空間,小黨需要明確路線,確認未來方向,甚至組成政團,在議題上合作,想要靠關鍵一票保持路線模糊,難度極高。

先來看基進,雖然沒有不分區,但實際上拿到自己有戰力的證明。在立院只有1席的情況下,應該會跟趙正宇一樣,配合民進黨黨團運作。未來應該會持續以防範中國威脅為主,瞄準下次地方議員選舉,而此次選舉證明年輕選票對中國非常忌憚,加上反滲透法以及未來應該會推的代理人法,泛藍議員的壓力會倍增。

時代力量在區域立委全滅,賴品妤的成功反過來證明黃國昌地方經營的失敗,未來勢必要走左派路線到底,硬搶與民進黨有重疊性的年輕左翼選票。最佳化應該是對中國議題上與民進黨站在同一側,但從過去一年黃國昌對此的表現,若時代內部不重整,將路線調整到與民進黨異中求同的路線,恐怕下次選舉會泡沫化。

民眾黨不分區有斬獲,但這幾人的背景不僅偏藍也親中,柯文哲原本打的算盤是,立院藍綠不過半,可在藍綠之間塑造無害的形象,這恐怕是行不通了。為了要讓柯文哲2024總統路暢通,已經沒有餘力去管立院運作,將要把重點放在2022的地方大選。現在的另一個問題是,民眾黨已不可能擔任關鍵小黨,靠攏民進黨會失去過半支持者,靠近國民黨就等於放棄原本搖擺的路線,一樣失去另一半支持者,僅靠柯文哲的個人魅力能否撐下去,一路在親中與否之間搖擺到下次選舉,令人懷疑。

2022地方選舉前,我們應該會繼續看到親中跟反中路線的爭執,但民進黨應不會直接上火線,是以執政推動的方式做實績,第一線讓基進去開火,去打掉過度親中的政治勢力。時代力量跟民眾黨若想即早對中國議題表態,則會在定位上重疊,易被有執政優勢的民進黨收割。若不想要表態,試圖用內政與弊案等方式規避,持續拖到市長跟議員,支持者很可能就被裂解,直接泡沫化。

沒有關鍵小黨,就沒有立場模糊的空間,柯文哲跟黃國昌恐怕要很認真地思考,一人政黨的危機,其實是在自己身上。

●作者:王立第二戰研所/知名部落客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