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台南總統得票率全國第一 關鍵人物是「母雞」

▲ 2020 總統大選,蔡英文獲得 817 萬 231 票,是台灣民選總統史上最高票。(圖/記者陳聖璋攝)
▲ 2020 總統大選,蔡英文獲得 817 萬 231 票,是台灣民選總統史上最高票。(圖/記者陳聖璋攝)

記者陳聖璋 / 台南報導

2020年總統與立委大選,投票率高達74.9%,民進黨「英德配」獲得817萬231票、得票率57.13%,是台灣民選總統史上最高票﹔而「英德配」在台南市獲得78萬6471票,得票率67.37%,是全國得票率第一的縣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南不僅總統得票率全國第一,民進黨提名的六席立委也全壘打,台南第三選區的陳亭妃獲得13萬6815票、得票率69.77%,是全國立委得票數第二、得票率第一;台南英德競總主任委員、台南市長黃偉哲輔選有功,當然功不可沒,其實,更重要的關鍵是蔡英文這隻「母雞」。

▲民進黨「英德配」在這場大選獲得全面性勝選。(圖/記者陳聖璋攝)

整體觀之,當時蔡賴之爭造成民進黨黨內及支持者嚴重分裂,甚至在台南這綠營長期執政的票倉,地方黨部衝撞黨中央、上演兄弟鬩牆﹔初選民調結束,分裂衝擊並未隨之消彌,而韓國瑜「韓流」餘威勢力又在各地捲起,這讓民進黨基層與支持者陷入重度焦慮。

蔡英文並不慌亂,展現其堅毅沉穩的領導特質,「上定則下不亂」,深入研析對手後,確立整體選戰主軸,順著步調一步步打這場選戰;反觀藍營,隨著韓國瑜表現頻頻失分,落跑市長的負面形象、失言、誹聞等,而國民黨不分區名單又重創選情,加上國民黨死抱著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整體選情一路下滑。

打選戰,穩住選戰步調相當重要,「英德配」成定局,穩下民進黨的軍心,地方基層士氣隨之提振,蔡英文的氣勢與民調逐步上揚,「母雞」帶動綠營整體選情升溫,當然也順勢拉抬「小雞」的選情。

▲支持者隨著蔡英文得票數不斷激增,興奮地高聲歡呼。(圖/台南英德競總)

國民黨在這場選戰犯下諸多致命的錯誤,決策錯誤、人選錯誤、各自為政的錯誤,而韓國瑜打選戰又完全不甩黨中央,也不在乎各地的「小雞」,不斷出現荒誕離經的言行,打亂國民黨整體選情。此時,蔡英文與賴清德積極輔選各地立委,尤其中南部,順利激出綠營支持者的危機感,也凝聚起團結力,這樣的策略顯然奏效,台南的票更是被穩穩地催了出來。

國民黨台南立委候選人不僅被「母雞」放生,更被黨中央不分區名單重創選情,只能自力更生,但立委選舉,必須整合政黨資源,中央與地方協同作戰,哪可能「單兵作戰」。自顧不暇的「母雞」、幫不上忙的黨中央、亂成一團的地方基層、盲目不知何為的支持者,能不敗選,才真奇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