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劉仕傑/「假會」選民渴望第三勢力的心情

▲台灣民眾黨拿下不分區立委5名席次,成為第三大黨。(圖/記者丁上程攝, 2020.1.11)
▲台灣民眾黨拿下不分區立委5名席次,成為第三大黨。(圖/記者丁上程攝, 2020.1.11)

文 / 劉仕傑

小英拿下史上最高的總統大選票數,設下了難以跨越的「817萬票小英障礙」。同時,民進黨也順利拿下過半國會席次,再度完全執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上這段描述,千真萬確,也值得民進黨支持者慶賀。但這並不是選戰結果的全貌。我在這場選戰中,看到的其實是選民渴望第三勢力的熱情。

韓國瑜獲得超過550萬張選票,平心而論,以他背負「落跑市長」臭名且不斷失言的狀況下,這個得票率並不差。投給韓市長的選民,在政黨票部分很大比例就是投給國民黨。

另一方面,小英陣營得票背後的訊息反而值得探討。小英獲得了57%的選票,民進黨的政黨票只獲得不到34%的選票,兩者之間有23%的差距。這代表什麼?表示有顯著的選民分裂投票。

更不要忘了,國民黨的不分區名單慘不忍睹,當中有吳斯懷及葉毓蘭等惡名昭彰的人選,但民進黨的政黨票得票率竟然只比國民黨多出不到1%,真是情何以堪。民進黨在選前不斷打出三張票要集中,選民不要「假會」配票或分票,但顯然許多選民還是選擇「假會」。

也就是說,23%的選民認可小英總統在外交上的成績,並願意給小英下一個四年繼續領導這個國家,但他們並不那麼喜歡民進黨,或是他們對韓市長完全不能接受。

這也是民眾黨拿下11%(158萬票)、時力拿下7%(109萬票)的原因。

換個角度問,這267萬的選民(民眾、時力得票相加),總統票投給誰?合理猜測,大多數應該是投給小英。如果這批政黨票選擇投給第三勢力的選民沒有投給小英,小英的得票數將從817萬變成550萬。

剛好跟韓國瑜打成平手。

我會這樣分析數字的原因是,選戰期間各方廝殺激烈,許多民進黨支持者痛批民眾黨(柯文哲)及時力(黃國昌)甚至不喜歡他們的支持者,認為時力跟民眾黨的支持者就是背刺,甚至是統派。但其實有兩百多萬(非常紮實的數字)選民,並不認同這樣的攻擊,但他們還是將總統票投給了小英。

你能想像,這些被綠營側翼粉專每天照三餐攻擊的時代力量及民眾黨支持者,如果因為這樣的攻擊而導致最後決定不投給小英(例如總統票投廢票),那最後小英的得票數跟韓國瑜將會不相上下。

寫到這裡,是不是覺得很可怕?

選戰結束了,我誠心希望大家能多點溝通,少些攻擊,不要在朋友之間找敵人。你以為的敵人,事實上跟你一樣認同小英擔任這個國家的領導人。

以宏觀脈絡來看台灣的政治結構,我們的確需要有一個強壯的第三勢力。如果國民黨沒辦法扮演夠格的在野黨,那我們就需要民眾黨、時力及基進等政黨扮演這個在野角色。一黨獨大的國會,對台灣來說並不是好事,也不是選民要的。

267萬的民眾黨及時力支持者,如果再加上台灣基進的44萬票,那就是超過300萬的選民渴望第三勢力。這個訊息很清楚也很強烈,渴望第三勢力的政治意志在下一次選舉會持續擴大。這對民進黨來說,是一個喜事中的警訊,不可不察。

●作者:劉仕傑/流線傳媒國際公共事務總監、前中華民國外交官,曾派駐中華民國駐帛琉大使館及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