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曾建元/感謝習近平和川普,助蔡英文大勝!

▲總統蔡英文從開票一路領先對手韓國瑜。(圖/記者朱永強攝,2020.01.11)
▲總統蔡英文從開票一路領先對手韓國瑜。(圖/記者朱永強攝,2020.01.11)

文 / 曾建元

中華民國第十任正、副總統暨第十屆立法委員選舉,在二零二零年一月十一日順利完成。選舉結果,民主進步黨籍現任總統蔡英文以史上空前的八百一十七萬票贏得連任,民進黨同時贏得立法院的多數席次和全國區域選區半壁江山,這是該黨第一次多數執政連任成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臺灣的民主化過程同時帶有政治共同體形塑的性質,民進黨以前衛和進步價值吸引了青年世代的支持,而一個堅持臺灣主體性到被內外政敵簡化為臺獨的政黨贏得勝選,這就意味著在未來的臺灣政治版圖上,民進黨及其臺灣主體性路線將成為主流,而長期陷溺在中國情結無法自拔的中國國民黨,將隨著其社會支持基礎的老化和凋零,最終可能永遠消失在臺灣的政治舞臺上;中國共產黨如果不能改變習近平一國兩制臺灣方案這一類消滅中華民國的政治立場,同時展開黨國體制的轉型改革,蔡英文會領導臺灣人民航向太平洋和世界,告別共產黨的中國。

決定民進黨勝選的關鍵,其實是外部因素。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是美國。民進黨幾個重大內政改革,比如同性婚姻、軍公教人員年金扣減、勞動者休假問題、非核家園等等,在在引起保守力量的嚴厲抗拒乃至於反撲,這也就直接導致二零一八年底地方自治選舉中民進黨的潰敗,但這一不利形勢,旋即就在二零一九年的第二天就被逆轉過來的,這就是習近平的習五點和一國兩制臺灣方案。習近平誤判形勢而自信滿滿地告訴臺灣人民,沒有國民黨所稱的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會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基本框架下為臺灣安排一個有別於香港的特別行政區地位,在這一框架下,中華民國不可能繼續下去,只會被消滅。

國民黨對此如啞巴吃黃蓮,裡外不是人,蔡英文親上火線痛批,馬上拉回頹勢。蔡英文高調對六四三十周年紀念活動給予聲援,將民進黨的中國政策拉升到普世價值立場,獲得國內外的普遍歡迎。緊接著六四的是香港反送中《逃犯條例》運動的登場,香港人民以血淚向臺灣人民證實民主和專制的不可相容,香港民眾佔領立法會的行動,得到民進黨的聲援,蔡英文也宣示全力

對於來臺避難的香港人民予以保護,在此同時,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卻在第一時間表示對反送中事件不知情,刻意迴避表態,國民黨甚至提名反反送中、支持警察鎮壓的葉毓蘭為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國民兩黨的人道價值主義立場高下立判,香港人民無時無刻不在抗爭中提醒臺灣人民要警惕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滲透和顛覆,國民黨卻仍一派天真地在談九二共識,講對共產黨綏靖換取惠臺政策來發大財。

另一個外部因素就是美國。美國在川普( Donald John Trump )總統上臺後,以印太戰略重返亞洲,認識到臺灣是中美全球競爭中的關鍵戰略制勝地位,而對臺灣不斷示好和增援。臺灣不僅在地緣政治上控制著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出太平洋與美國爭霸的航道,在科技上掌握著足以制約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子極權主義全球擴張的關鍵技術,在全球貿易秩序的重建中擁有引導東南亞和南亞國家取代中華人民共和國世界工廠的能力,更在價值上能夠證實和對比中華人民共和國聲稱中國人不適合民主、普世價值是西方帝國主義意識形態種種所謂二十一世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習近平思想的虛偽性和荒謬性,蔡英文冷靜和理性地充分與川普合作,創造了非典型外交類型,提升了臺美軍事同盟關係,利用中美貿易戰確保臺灣製造的美國市場,使臺商回流,外資搶進,臺灣經濟重回亞洲四小龍之首,證成了新南向政策,使美國的支持和世界的新格局,成為臺灣持續繁榮和偉大的保證。相形之下,國民黨見不到世界氣候的轉變,韓國瑜不惜以高雄市長之身分到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示好,甚至以準備不足為由,放棄前往美國與美國政府智庫對話,根本對世界大局無知,也顯示他無能領導幕僚為其出謀獻策,做出正確的政治決斷。

蔡英文和民進黨的勝選,是基於對客觀條件的準確認識,做出了正確的決策,而這一決策既有現實的計算,也有價值的堅持。這是臺灣民主再一次在中國共產黨威脅利誘下的堅定,香港人民和全球華人爭取民主希望的延續,也是民主世界與極權世界文明價值鬥爭的戰略性勝利。而臺灣與中華民國也將在蔡英文手中完成具有寧靜革命意義的辯證統一。

●作者:曾建元/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訪問學者、中國問題專家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