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單厚之/不敢面對韓國瑜,談什麼改革?

▲韓國瑜宣布敗選。 (圖/記者吳承翰攝)
▲韓國瑜宣布敗選。 (圖/記者吳承翰攝)

文 / 單厚之

總統、立委大敗,國民黨內照例吹起「改革」的號角,負責、改造、世代等字眼紛紛出爐,正如2016年大敗之後一般。每次大敗之後,國民黨都會玩相同的遊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所謂的「改革」的內涵,一向都是內鬥、一向都是對人不對事。你下來、我上去,這就同時完成了負責、改造;世代、吸引年輕選票,就是老人都讓位,換我們年輕人來幹,然後年輕選票自然滾滾而來。

果不其然,以羅智強為首的國民黨青壯派議員就組成了「+1」團隊,向黨中央射出三箭,把吳敦義跟吳斯懷當成罪魁禍首,要兩人把不分區的位置讓給謝龍介。

國民黨這次大敗,吳敦義當然難辭其咎、吳斯懷也有很大的影響,但這兩人跟領軍韓國瑜到底誰的傷害大,難道不應該一起討論?韓國瑜的一連串失言、草包的形象,難道對立委選情沒有影響?結果今天一堆當初大力挺韓的議員、甚至包括韓國瑜競選團隊的重要成員,率先來「改革」別人,這不荒謬嗎?

比較這次總統跟立委的投票數,韓國瑜是552萬票,國民黨區域跟原住民立委總票數則為590萬,而蔡英文得票817萬、民進黨立委690萬;數字很清楚的顯示,蔡英文>民進黨立委、韓國瑜<國民黨立委,蔡英文對立委選情加分、韓國瑜則是扣分。

這次選舉,所謂的「韓家軍」幾乎覆沒,就連原本以為超級穩的顏寬恆都輸給了基進黨的陳柏惟,新竹市的鄭正黔是因為時代力量高鈺婷瓜分了7萬3千多票,所以才低空略過,實際上只有南投許淑華一個人是過半的。

這次大選,年輕選民討厭、恐懼韓國瑜,應該已經有定論;韓國瑜周日凱道造勢的驚人氣勢,嚇得年輕人用盡各種手段返鄉、把年輕人逼近了投票所,導致了國民黨的大敗。

年輕人衝進投票所的結果是,所有非國民黨的年輕人,都選得非常好。高嘉瑜擊敗李彥秀、林昶佐打敗林郁方、賴品妤擊敗李永萍、陳柏惟擊敗顏寬恆、莊競程擊敗沈智慧,這些都是國民黨認定選情穩定的老將,最終都以些微差距落敗;林奕華、蔣萬安、費鴻泰、呂玉玲、楊瓊瓔雖然當選,跟對手的差異都比以往小得多,楊瓊瓔甚至贏不到1000票。

如果不是韓國瑜把得票率催得這麼高,國民黨至少可以多4~5席立委,民進黨也不至於單獨過半。而如今,國民黨所謂的「新生代」,對於韓國瑜的問題完全視而不見,把吳斯懷當成替罪羔羊,這也叫做「改革」?

國民黨這次的大敗,很清楚就是淺藍不願歸隊、甚至倒戈投給蔡英文。淺藍、和年輕、知識藍很清楚傳達的一個訊息—不要想綁架他們!而國民黨這些所謂的新生代,居然是站在韓國瑜跟韓粉的立場,檢討黨內其他人,還痴心妄想這樣的動作能喚回年輕選票。

他們不過是一群年輕外表裡裝著「老藍男」靈魂的深藍基本教義派,這樣的「改革」大戲,真的可以不必了!

●作者:單厚之/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